甘肃葡萄酒经济效益显著地产酒遇阻“市场法则”(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北纬三十八度,具有生产葡萄尤其是酿造葡萄的最佳光、热、水、土资源组合状态,给葡萄酒提供了几近完美的原料,我省河西走廊正是处于这一地带。

  随着莫高、国风、祁连、皇台、紫轩等多家上规模葡萄酒生产企业的崛起,我省葡萄酒实际产能达五万吨以上,成为国内重要的葡萄酒板块之一。与生产相比,销售市场竞争则更加激烈——一方面企业集中争夺,一方面能不能成功走出甘肃,开拓新的市场。我省葡萄酒产业到了发展关键时期。

  葡萄酒经济效益显著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省河西走廊是中国最早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地方,这里自古就具有生产葡萄酒的悠久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正因如此,莫高、祁连、紫轩等一批上规模的葡萄酒厂在我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高生介绍,葡萄酒产业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只要发展起来就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一般情况下分为“三三制”,即成本三分之一、利润三分之一、税收三分之一。而且,葡萄酒产业涉及一、二、三产业,效益比较高,对地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大、带动能力强,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而且有利于扩大就业。

  “我省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销售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基本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王高生说,莫高、祁连、紫轩等企业在省内外已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具备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

  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自1983年开始发展,经过近30年的建设,已形成武威、张掖、嘉峪关三大产区,正在兴建酒泉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4万亩,约占全国酿酒葡萄总面积的17.5%,已成为酿酒葡萄种植大省。生产加工能力逐步扩大,基本形成了葡萄种植、采摘、压榨、酿造、储存、灌装的完整生产链,产能接近10万吨。国内销售网络已覆盖20多个省市区,莫高、紫轩、祁连山(600720)等公司生产的部分葡萄酒已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

  武威市民勤县苏武乡橙槽村农民吴新荣家里种有8亩酿酒葡萄,仅此一项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据调查,2008年民勤县农作物亩均纯收入酿酒葡萄为2150元,小麦为350元,玉米为619元,棉花为885元,辣椒为736元。敦煌市阳关镇农民依托鲜食葡萄种植,人均纯收入则达到了8480元。可见种植葡萄的农民收入非常可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