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名庄酒价格不断攀升的秘密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7月伦敦拍卖行拍出的柏图斯干红葡萄酒,其成交价格再创历史新高,有人竟出价46,500美元,仅为了购买一箱1998年的葡萄酒,似乎波尔多红葡萄酒有种神奇的魔力能让其价格不受纯粹的经济因素的控制。1998年的柏图斯出自波尔多最好的酒庄和最好的年份,然而这个价格却让很多爱酒之人望洋兴叹。

1998年3月,法国波尔多尤为炎热,随后的4月和5月潮湿寒冷,6月天气变化多端,7月阴凉,8月则热浪腾腾。

对于腰缠万贯的富豪们来说,波尔多名庄酒的魅力确实无法抗拒。不过尽管他们追求名酒,但根本不会去关心名酒的质量。与加州、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顶尖红葡萄酒相比,波尔多名庄酒确有它的独到之处。然而,对比这些酒的拍卖价格,试问波尔多名酒的品质真如其价格一样,比加州、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顶尖红葡萄酒高上20至30倍吗?

这也就是说,波尔多名庄——柏图斯酒庄、拉菲古堡和拉图酒庄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吸引力已然超越了国界。假设你想让某人对你印象深刻,比如说你想和某个生意人达成一笔交易,想请酒吃饭,他们或许不知道美味的巴巴莱斯科产区的巴罗洛葡萄酒,但是他们肯定会认得拉图酒庄的酒标,这将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于很多奢侈品来说,一旦品牌名打响,不断增长的全球财富就会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比如,只要市场有需要,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愿意并随时准备着生产出更多价值5,000美元的豪雅手表。

然而葡萄酒则不同,波尔多的葡萄园面积无法再继续增长,尽管在过去几十年里,先进的农业设备加大了葡萄的产量,平均每年波尔多都会生产出9亿瓶葡萄酒,但是全球财富增长的速度却远远超过葡萄酒的增幅。价值4位数的葡萄酒的产量还不到葡萄酒总产量的5%。

这也就意味着强大的需求将使得名酒的价格不断攀升。尽管看上去,波尔多一级庄葡萄酒的价格与品质以及买家获得的快乐并无关系,然而,事实却是如此。

其实也有其它产品也是这种价格模式:如可以俯瞰纽约中央公园的楼房以及达米恩•赫斯特的艺术作品。由于这些产品的供应量差不多都是固定的,只要富人越来越多且他们的品味不改变,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就会只增不减。

不过高价波尔多名庄酒也并不是毫无好处。波尔多一级庄葡萄酒的高价当然会使得世界其它酿酒商羡慕不已,这些酿酒商也会想尽一切办法、不遗余力地酿造出更好的葡萄酒,当好酒供应量增多时,普通的葡萄酒爱好者的腰包也就不会那么干瘪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