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加快基地酒堡建设推进产业快速发展(1)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8月18日,中国·河西走廊第三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市举行。

武威是中国葡萄酒的故乡,早在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引进葡萄种子之后,就开始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武威葡萄美酒成为历朝贡品。据《武威简史》记载,汉朝时期,凉州葡萄及葡萄美酒已名扬天下。《魏文帝凉州诏》称赞“凉州葡萄味长汁多——他乡之果宁有匹之者”。唐代诗人王翰《凉州词》中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成为称颂凉州葡萄酒的千古佳句。千百年来,凉州葡萄美酒激发了不少诗人的灵感和激情,在中国诗坛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佳作,也成为武威葡萄酒酿造繁荣发展的历史佐证。

2012年10月26日,武威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惟一的第一家“中国葡萄酒城”。借助这一“金字招牌”,武威市把以葡萄酒为主的“液体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首位产业做强做大,莫高、威龙、紫轩等知名企业的葡萄酒堡、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

  酒堡建设进展良好

7月下旬,记者在位于凉州区清源镇的威龙有机葡萄酒有限公司看到,一条条绿意盎然的葡萄架方阵向远处延伸,藤叶间已挂满了串串“紫玛瑙”。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中,即将完工的欧式大门独特而醒目。气势宏伟的威龙10万吨有机葡萄酒堡矗立在沙漠中,令人惊叹。

项目建设现场,公司酒堡项目负责人林佑左对记者说,目前,10万亩有机庄园万吨葡萄酒项目已完成投资5.7亿元。酒品展示大楼主体已完工,酒堡土建工程和地下酒窖的装潢已全部完工,现在正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和主体办公楼一楼展厅的装饰装修工程。威龙建设的沙漠有机庄园,将成为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庄园式工厂。

2012年4月,总投资46487万元的紫轩酒业民勤5万吨葡萄酒厂开工建设,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说:“紫轩酒业民勤5万吨葡萄酒项目是地企双方加快合作步伐、拓展合作领域的又一成功范例,必将对双方实现互利共赢产生更大效应。”

在紫轩酒业民勤5万吨葡萄酒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副总经理陈双生对记者说:“今年已完成厂区绿化和办公楼装修,正在进行厂区消防水路建设和消缺处理,厂房也正在安装智能通道。现在正是葡萄挂果期,公司派技术人员在葡萄基地进行规范化种植,提高葡萄品质,确保产出高品质酿造葡萄。”

目前,紫轩酒业民勤5万吨葡萄酒厂完成投资1亿元,葡萄酒压榨车间、发酵车间、储酒车间的土建和设备安装已完成,投入试生产,具备1万吨葡萄的压榨、发酵生产能力。

去年9月,总投资1.5亿元的武威莫高国际酒堡项目在凉州区沙漠公园内开工建设,这是莫高公司坚持“立足武威,走向全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柱说:“莫高将抓住葡萄酒产业的黄金发展期、难得机遇期,聚集资源在武威进行战略布局及投资,新建莫高国际生态酒堡,是莫高走向品牌化、国际化的必然选择。”

在武威莫高国际生态酒堡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酒品展示主楼等设施已建2层,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副厂长蔺存明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莫高国际生态酒堡最终将建成集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葡萄酒主题旅游、专业品鉴培训、休闲娱乐、商务交流、康乐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具有艺术性、体验性,生态、环保、专业化的高端酒堡。

目前,莫高酒堡已完成投资800多万元,主楼今年年底完工。高标准酒窖将在今年8月开工,建成后储酒量可达1.5万吨,明年年底可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