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数据:2013年上半年国内进口葡萄酒报告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上半年,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稳中有进,瓶装进口酒增速明显,但高端葡萄酒进口量略有减少;散装葡萄酒各进口大国均有下滑趋势,旧世界国家降幅明显;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在东部一线城市,内地市场增速较快。

瓶装酒:法国葡萄酒遥遥领先 南非增速最快据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进口瓶装葡萄酒总量为14.08万千升,同比增长20%;进口总额达7.05亿美元,同比增长9%,增长趋势明显。

上半年,瓶装葡萄酒前10大进口国分别为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意大利、美国、南非、阿根廷、葡萄牙和新西兰。其中,法国在进口量、进口额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进口量为6.59万千升,同比增长18%;进口额为3.27亿美元,同比减少10%,量升价跌的原因可能是2012年底中央等有关部门严查公款吃喝,下达“禁酒令”,使国内经销商减少了高端进口酒的需求,这也表明更多的中低端价位进口酒开始冲击中国市场。

此外,在前10大进口国中,南非涨幅达81%,较去年同期上升了三位,位居第七。

散装酒:智利遥遥领先 西法澳意下滑明显

2013年1-6月份,散装葡萄酒总量为5.16万千升,同比下降28.2%;进口总额达0.66亿美元,同比下降21.8%,降幅明显。

相对于瓶装酒进口的增长,散装酒进口量在2013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智利以3.24万千升的绝对优势继续领跑散装酒进口量,同比增长23.9%;占散装酒进口总量的62.8%;进口总额0.42亿美元,同比增长5.7%。

此外,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南非、葡萄牙、意大利、前南马其顿和加拿大分居进口量前10位。其中,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下滑严重,西班牙同比减少65.8%,法国同比减少44.9%,澳大利亚同比减少54.5%,意大利同比减少97.1%。数据显示,南非、乌拉圭、希腊和摩尔多瓦等国出现较大增长,其中南非增长273%,进口量达0.1万千升,其他三国虽有较大增长,但总量并不高。

进口酒消费:上海一枝独秀 内地增速加快

2013年1-6月份,上海地区仍是进口葡萄酒的消费前沿城市,通过上海海关进口的瓶装酒达到4.87万千升,同比增长17.3%;进口额达2.69亿美元,同比增长18.5%,量价齐升。其中,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贸易量、贸易额分别达2.41万千升和1.66亿美元,成为上海进口瓶装酒贸易最活跃的地区。

在瓶装酒进口量方面,深圳海关、北京海关、广州海关和厦门海关,分列第2至第5位。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海关增长迅速,达1.01万千升,同比增长47.7%。内陆海关与东部沿岸海关仍存在巨大差距,但成都海关、武汉海关和重庆海关增长幅度明显,分别增长了97.2%、254.7%和54.7%。

2013年1-6月份,散装酒进口量最大的口岸仍是青岛海关,但进口量有明显下降,进口散装葡萄酒2.71万千升,同比减少43.9%;进口额0.35亿美元,同比减少30.3%。天津海关、石家庄海关、上海海关、广州海关、福州海关和南京海关等其他海关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排名前10位海关只有深圳海关、厦门海关有所增长,分别增长了46.2%和272%。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进口酒消费仍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为主,多集中于东部沿海城市。近几年,内地二线城市增长速度持续攀升,增速超过沿海城市,例如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均有不俗表现。

为什么葡萄酒进口量会增多呢?

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无经验的葡萄酒进口商不断涌入葡萄酒进口市场。另外还有一大原因则是前段时间,因担心中国政府对欧盟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外国葡萄酒生产商以极低的价格向中国卖出葡萄酒,这也造成了国外葡萄酒进口量的增多。不过,更多的进口量并代表国内会有更高的销售量,相反,其利润正在减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