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季度上海葡萄酒进口情况分析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进口葡萄酒2647.7万升,较去年同期(下同)减少17.7%;价值12.3亿元人民币,下降29.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46.4人民币,下跌14.4%。

一、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葡萄酒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3月进口量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同比增加,进口平均价格连续第7个月出现下跌。上海海关关区葡萄酒单月进口量自去年7月以来持续同比减少,今年1月份创下自2012年以来单月同比最大减幅后,今年3月当月进口830.1万升,环比增加48.8%,同比由减转增,同比增幅为0.9%。同时,今年3月份上海海关关区葡萄酒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50.9元,环比上涨0.8%,同比下跌16.9%,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跌。

(二)占主导地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减少,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较快增加。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葡萄酒1320.9万升,减少23.5%,占同期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49.9%。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1009.9万升,减少17.8%。此外,以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306.3万升,增加24.2%。

(三)民营企业进口占5成以上,国有企业进口明显减少。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经上海海关关区进口1420.3万升,减少17.8%,占同期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3.6%。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口864.3万升,减少15.7%。此外,国有企业进口363万升,减少21.9%。

(四)各主要来源地进口均出现减少,其中近7成自欧盟进口。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自欧盟进口葡萄酒1859.4万升,减少15.1%,占同期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70.2%。其中,自法国进口1202.3万升,减少26%,占同期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45.4%。同期,自智利进口314.4万升,减少5.2%;自澳大利亚进口251.2万升,减少32.9%。

(五)小包装鲜酿葡萄酒为主要进口品种,大包装鲜酿葡萄酒和葡萄汽酒进口均出现增加。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鲜葡萄酿造酒”2157.2万升,减少18.6%,占同期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81.5%。同期,进口“蒸馏葡萄酒制得的烈性酒”210万升,减少41.4%;此外,进口“装入2升以上容器的鲜葡萄酿造酒”147.7万升,增加24.7%;进口葡萄汽酒123.3万升,增加46.3%。

二、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葡萄酒进口量减价跌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低迷,带动进口规模缩小。2013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制约了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加之十八大以来国家严控三公消费,颁布禁酒令政策,国内葡萄酒传统的政务消费和企业团购需求不断萎缩。与此同时,许多葡萄酒商因面临价格、销量、库存等多重压力,开始零利润甚至亏损出货,为此葡萄酒进口动力趋弱。据统计,2013年,我国葡萄酒消费总量下降2.2%。国内葡萄酒市场疲软,致使葡萄酒进口规模回落。

(二)中低端葡萄酒占据市场主流加之进口葡萄酒相继跌价,拉低葡萄酒进口整体价格。随着国内葡萄酒的消费市场日趋成熟,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重心逐步转向个人消费,其中中低端产品更受大众欢迎。据《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3—2014)》显示,200元以内的中低端产品在市面上最受欢迎。2013年,在中高端葡萄酒销量下降50%的背景下,中低端葡萄酒销量仍实现10%的增长。此外,2013年拉菲、拉图、奔富等高端葡萄酒相继出现价格跳水,其中国内市场炙手可热的澳洲高端红酒奔富顶级佳酿葛兰许和707的价格跌幅达到30%。以上海海关关区为例,自去年9月以来,关区进口葡萄酒平均价格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跌。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一)进口葡萄酒抢占中低端市场,国产葡萄酒将面临严峻挑战。继国内高端葡萄酒市场几乎被进口品牌垄断后,国外葡萄酒商进一步发力开拓国内二三线城市,加大中低端产品的市场投入,抢占中低端这一国产葡萄酒的主要销售市场。在我国葡萄酒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进口葡萄酒在中低端市场的份额大幅提升。据相关调查显示,价格在每瓶300元以下的葡萄酒,如同等价位,79.7%的消费者会选择进口葡萄酒;不受价格限制时,高达91%的消费者选择进口葡萄酒,选择国产葡萄酒的比例仅为9%。据统计,在以往国产葡萄酒占有绝对份额优势的低端市场,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的份额比已接近7:3。国产葡萄酒在中低端市场份额的下滑,将对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形成巨大的挑战。

(二)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终止,欧盟进口葡萄酒份额将有所提升。2013年7月,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开展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致使我国自欧盟葡萄酒进口量出现减少。今年3月24日,商务部宣布终止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由于欧盟是我国葡萄酒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双反”调查的终止将对自其葡萄酒进口形成促进作用。以上海海关关区葡萄酒进口数据为例,今年3月份,自欧盟葡萄酒单月进口量已呈现由减转增态势,同比增幅为7.4%。在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如自欧葡萄酒进口量大幅增加,将对国内葡萄酒产业进一步形成严峻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