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停建44个葡萄酒庄园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本周一,2014世界葡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延庆县宣布,原规划建设的48个酒庄,只建4个,其余44个停建。

  为办一届高水平的世葡会,推动当地葡萄产业发展,早在2010年8月拿到承办权后,延庆就通过国际招标,请来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4家单位,做了高起点的葡萄酒庄产业带规划。

  按规划,葡萄酒庄产业带长50公里,串起张山营、旧县、香营三个乡镇,将发展鲜食葡萄3万亩、酿酒葡萄3万亩,并建设休闲度假、精品鉴赏、山水养生、农庄生活体验4种类型的葡萄酒庄48个。

  一条50公里的产业带上建48个酒庄,是否太多?

  “酒庄和酒厂不一样,酒厂就产酒,酒庄以旅游服务为主,酒产量很小。对于一个酒庄产业集群来说,48个酒庄的规划并不多。”延庆县世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酒庄的发展,更侧重高端旅游业态,这也是延庆看重的。

  目前,国内已形成规模的葡萄酒庄产业带,如蓬莱、昌黎、怀来等地,酒庄都有几十个。距离延庆最近的河北怀来,已建成酒庄23个,还有10个正在建设中,总规模要达到33个。

  正当所有人以为延庆要大干快上,赶在世葡会前建起几十家酒庄时,延庆却宣布:大会前只建4个。

  “发展产业是为了实实在在惠及百姓,而不是给大会做献礼工程。”延庆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8个酒庄的规划一出,就有群众担心,当地此前没有发展酒庄的经验,如果为了办会匆忙上马,会出问题。

  “群众担心的,正是县委县政府要考虑解决的。”这位负责人说,酿酒葡萄一般结果当年就能酿酒,但酒的品质一般。生长期8年到10年的葡萄,才能酿出好酒。“培育一个产业就像酿一瓶(资料、团购、论坛)好酒,要循序渐进。”

  延庆坚持“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计划用5年至10年时间,逐步实现葡萄酒庄产业带规划。

  从招商环节开始,延庆就设定了高标准:建设用地面积不能超过3%到5%,绝不允许发展旅游地产;建筑高度不能超过9米至12米,这是延庆县保护天际线景观的要求;环评必须坚持延庆作为水源地的高标准……

去年,延庆启动了葡萄酒庄产业带土地一级开发,目前已确定4家酒庄今年开工建设,大会前投用。

  “和我们谈的规模最大的一家,是来自金融街的英蓝集团,酒庄规划面积5000亩,95%的面积种葡萄,剩下的开发休闲、度假、大型音乐会等旅游产品,面对的是高端客户群,这才是我们需要的。”旧县镇党委书记常迎六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