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标装腔指南:如何让肚子里有“干货”?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进阶版

当你已经进入酒标装腔的进阶阶段时,意味着你在朋友圈中已经成为了一个“会喝酒”的人。这时你看酒标,要表现出来的境界是:哥看的不是酒标,而是瓶中酒。

想要进入第二段位,光“装”不行,肚子里得有“干货”。

首先,你需要弄懂各国评级分类系统。当然,你需要重点关注那些傲娇地印着一行带有“contrléé”或者类似字样的酒标,它代表着欧盟葡萄酒产区重要的产地控制原则,这些酒即使不是名庄酒,但无论是葡萄品种、所占比重甚至酒精度数都有法律严格规定,换言之,是品质有所保障的酒。而其余的,即使好喝,也不足以引起一个装腔者的注意。它们大多只是平凡的餐酒而已。

接下来,你还要弄清楚重要产酒国以及部分重要产区的酒标系统。例如,千万不要尝试在一瓶来自法国的葡萄酒的酒标上找寻葡萄品种,这样会被鄙视的。法国葡萄酒的假设是:所有选择它的人都应该明白它是由什么品种酿成——即使它是一瓶五种葡萄的混酿。这也提示了一个装腔要诀:当你在酒标上找寻某个你想获悉的信息而不得时,正确的选择是:沉默。因为错的一定不是酒标,而是你。

最后,你需要适当地了解产区、名庄的正牌与复牌、葡萄品种和年份。若你看到Medoc便可以侃侃而谈拉菲的高雅、拉图的雄壮、木桐的柔韧,并且在别人看到“ChateauMargaux”尖叫时冷静地说:别激动,那只是玛歌堡的副牌!那么恭喜你,你一定能够博得菜鸟们崇拜的目光,并且在装腔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高级版

高级版的酒标装腔客,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不是装腔了,而是真的有腔调了。葡萄酒不同于奢侈品,你若想真正地走近它、享受它,所需要付出的并不是金钱上的大代价,而是一颗愿意走近那片风土,重温那段历史的心。

首先,你读懂的不能仅是酒标上的数字与名字,甚至不光是瓶中的佳酿,而是“看到这个酒标,我仿佛回到了那一年”。例如,看到赫然印着2004年份的罗曼尼·康帝的酒标时,你可以这么说:哦,那是这片勃艮第神话般的黄金坡最好的年份之一。那一年的科多尔省没有遭遇噩梦般的阴雨连绵,我好像看到了秋日阳光下,娇弱的黑皮诺达到最完美的成熟。辛勤的工人们小心翼翼地采下葡萄,历经繁琐的人工筛选,一颗一颗地去梗……

其次,像卖弄自己懂“酒标”这件事,就交给中级的装腔客去做吧!作为一个高级的装腔客,是不屑于卖弄知识的,因为他们把酒标当作一个艺术来欣赏。当身边的人们在咂吧着嘴品味木桐时,你可轻轻转动酒杯:相比起木桐的酒,我更爱它的酒标。你们知道吗,从1945年起,木桐庄每年都使用不同的图案作为酒标,毕加索、马克·夏卡尔都曾经为它执起画笔。所以,即使有一天木桐的酒被喝得一滴不剩,酒标仍然是它那一年份的见证……打住!你有没有发现腔调已经满溢,而你已被崇拜的目光包围?

高级装腔必备之艺术酒标

欧洲王子:外交官、情圣和起泡酒

这是来自德国的欧洲王子起泡葡萄。微醺中,酒标上的贵族花样男子栩栩如生。他是万人迷FürstvonMetternich,奥地利最显赫的亲王后裔,有着超凡的外交才华,风度翩翩,曾是19世纪欧洲外交界最叱咤风云的人物。由于在奥地利维也纳国会的卓越表现,奥地利国王将自己的征服地,位于德国莱茵高山上的酒庄shlossJohannisberg赐给了他,从此这片贵族葡萄田,出产世界上最迷人的雷司令起泡酒。“上帝,如果我有移山之力,那么我最渴望,将Johanisberg永远带在身边,随我游走。”诗人海涅曾经这样深情的歌颂。

他在法国为拿破仑效力期间,无数的法国女子拜倒在其高脚杯下,最著名的绯闻便是拿破仑大帝的两个妹妹,以及拿破仑的继女,终日为了他争风吃醋。最终,欧洲王子没有被女人留住,却永远留在了酒标上,和雷司令的粉丝们长相厮守。

柏图斯庄园:天国掌门人

从前有个一贫如洗的渔夫叫西门,辗转流离之际,遇到了耶稣。

耶稣向众门徒发问,“谁能告诉我,我是谁?”西门答道:“你是救世主,你是永生上帝的圣子。”耶稣大悦,将西门更名为彼得,就是“盘石”之意,他对彼得说:“我交给你两把钥匙,一把用于开启天国之门,一把用于关闭地狱之门。”彼得获得一金一银两把“圣匙”,成为了耶稣十二门徒中的第一门徒。随后,他和耶稣之间还发生了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让他的形象广为流传,以他为名的教堂在欧洲随处可见。

酒王之王柏图斯,酒名便是圣彼得之意。而在酒标之上,葡萄藤蔓之中,可见圣彼得手执天堂钥匙的尊容——寓意着开启这款顶级佳酿,如同和圣彼得打了声招呼,轻转匙孔,为你打开了天堂的大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