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高速增长的趋势分析(1)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成熟,目前公认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新兴市场变成了中国,国产葡萄酒企业借势迅速发展起来,但近两年进口葡萄酒纷纷布局中国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高速增长未停止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在北京公布的最新年度分析报告,2007-2011年中国葡萄酒消耗量跃升142.1%,总数达到1.5925亿箱,相当于19.11亿瓶,全年人均葡萄酒消耗量达到1.4公升。

报告还预计,2012-2016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耗量将进一步增长39.62%,增量达到7153万箱,相当于8.58亿瓶。据悉,这一消耗增速将冠绝全球,超过美国和俄罗斯。

葡萄酒进口量连年递增

“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是从2006年开始,并在2008年、2009年达到高峰期。”陆江表示,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吸引不少资本的进入。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万千升,比2011年增长8.9%。另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进口葡萄酒份额占25%左右,以高端葡萄酒为主。随着进口葡萄酒的不断涌入,预计5年内将会占据40%左右的国内市场。

进口葡萄酒价格回归

加入WTO后,我国按照要求对进口葡萄酒逐步降低进口关税,目前已对智利、新西兰等国家实行零税率,这也引起国际葡萄酒知名品牌涌入中国。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喝进口葡萄酒,2004年中国原瓶进口葡萄酒不足1000万瓶;2011年,这一数字猛增30倍至3亿瓶。

葡萄酒的价格也在销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日益趋于理性。同样品质的一瓶进口葡萄酒,2004年采购价需200元人民币,如今只需100元,降了一半。与此同时,一瓶2004年在中国售价标为300元的进口葡萄酒,2012年售价100多元,降了将近2/3。

国产葡萄酒龙头地位被摇动

不过,在国内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国外葡萄酒由于语言、文化体系等方面原因,没能进入中国市场,国内葡萄酒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已有葡萄酒生产企业500多家,形成了以张裕、长城、王朝、威龙等为龙头的品牌企业,在产能、技术、设备等方面已经趋于成熟。不过,国内酒企开发的产品品质多集中于中下游,在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价格上都难以发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