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葡萄酒双反是个政治问题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中欧就光伏反倾销案达成价格**协议,中国对欧盟葡萄酒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再次受到关注,有消息称这一调查预计被冻结。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昨日在上海出席2013葡策中国——葡萄酒未来十年发展趋势**高峰**时表示,“双反”对于国内葡萄酒产业和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对欧葡萄酒“双反”—事,*早可追溯至去年8月,比欧盟委员会对华光伏启动反倾销调查的时间早—个月。当时,经征求会员单位意见,中国酒业协会正式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申请。

但直至今年6月5日,也就是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次日,中国商务部才发布公告称,应国内葡萄酒产业要求,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程序。据中国商务部当时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总量是25.7万千升,金额是10.4亿美元,占到中国葡萄酒总进口数量的65.16%。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这四个国家葡萄酒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昨日披露,在欧委会5月底就光伏案初裁结果组织的一次征求意见中,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18个欧盟成员国投票反对征税,仅有4个国家赞成,其余国家弃权。这4个赞成的国家中就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选择弃权。

“这是个**问题。”王延才昨日这般点评葡萄酒“双反”调查。

王延才称,“双反”对于国内葡萄酒产业也罢、市场也罢,影响不会大,“微乎其微”,“我们要是靠‘双反’,那么这个产业将无路可走。”

此前的7月28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刘员和上海酿酒工业协会***吴建华均对早报记者表示,葡萄酒“双反”不会再有进展。吴建华预计,“只会作为一个调查”,应该不会有结果。

国内进口葡萄酒经销企业上海卡斯特酒业董事长李道之称,他们从未担心过“双反”问题,“在我们看来,这不是一个问题。”

不过,眼下国产葡萄酒的下滑之势确实令人侧目。据王延才透露,“全国葡萄酒量、销售额、利税,这些指标均是负数。”2011年葡萄酒利润总额的增幅超过13%,2012年骤降至1.8%。此前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警,料今年上半年亏损。

王延才认为,进口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压力确实越来越大,“目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葡萄酒市场都是依靠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代理此次葡萄酒“双反”调查的律所显然不希望看到,此次调查“只会作为一个调查”。人民网昨日称,代理律师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中国官方冻结欧盟葡萄酒调查的消息,“相关调查正在有序进行”,中国并不会轻易冻结或终止调查。这名律师称,根据WTO相关规定,已发起的“双反”调查必须在发起日起1年之内公布初裁结果,特殊情况可延长到1年半。

该律师同时提醒,中欧就光伏反倾销案达成价格**协议,“仅仅是中欧暂时中止光伏贸易争端,并非终裁结果。”一旦欧盟认定中国的光伏产品仍然对欧盟光伏产品造成倾销,欧盟可随时调整价格**,或是随时终止价格**协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