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葡萄酒双反或引涨价葡萄酒商加速囤货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进口量明显增长

由于担心进口欧洲葡萄酒的关税大幅上升,进口商大量囤积以备后期销售。

海关数据显示,自6月份我国透露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以来,进口葡萄酒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6月宁波进口葡萄酒136万升,同比增长19.9%。而在双反消息传出后的3周时间内,通过厦门海关进口的葡萄酒则大增158.1%。

推动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的正是进口酒商的囤货行为。*立酒评人朱立农表示,由于担心欧盟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优势丧失,不少商家改变存货的比例,选择适当囤货,“目前基本所有的进口酒商都在囤货,据我所知,福建一个进口酒商手中有5亿元人民币的库存。”

“双反”调查还催生了进口葡萄酒的消费热潮,红酒电商品牌酒美网CEO吕意德对记者表示,自6月“双反”调查消息出来后,店内销售额比上5月上涨30%以上,“有些客户担心涨价而选择大批量购买”。

“双反”剑指“一欧酒”?

但是,业内也有人士认为,囤货不可太盲目,还得具体分析。

“‘双反’调查剑指的是欧盟的低价酒,不大可能针对所有欧盟进口的红酒都实行报复性关税。”朱立农指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很可能会设定一个价格,低于这一价格的葡萄酒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个价格临界点是每瓶1欧元或者1.5欧元,也就是行业内俗称的“一欧酒”。

这也意味着,一旦调查成立,欧盟近年来大规模输出的低质价廉葡萄酒产品将受到较大冲击,不过这些市场空白将很快被来自澳大利亚、南美等为代表的新世界葡萄酒国所取代。在朱立农看来,尽管以欧盟为代表的旧世界葡萄酒国占据了进口总量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国的大多数葡萄酒消费者并没有形成品牌忠诚度,这也意味着,除了少数对价格并不敏感的**葡萄酒消费者会坚持以往的选择外,“腾出来的空白很容易被替代。”

国产葡萄酒需抓住机会

“双反”消息传出后,一度被认为能改变国产品牌葡萄酒行业景气低迷的现状,国产葡萄酒公司股价一度大涨。

“目前来看,对于国产红酒和非欧盟的进口酒都是利好,相对而言,国产红酒还需要抓住机会做些改变。”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葡萄酒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与**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双反”调查虽然对国内企业来讲是机会,但国内葡萄酒企业提高自身产品品质和竞争力才是根本。

近年来,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国产葡萄酒企业绩持续下滑。中国食品近日披露**警告显示,上半年中粮长城葡萄酒出现销售下滑,张裕A则预计2013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幅度不超过20%,王朝酒业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亏损扩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