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葡萄酒市场风云变幻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国产葡萄酒上市企业亮起红灯

近期,中国以葡萄酒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已经纷纷发布了上半年的年报,通天酒业发出**预警,7月14日股价急挫超过12%。通天酒业预期,今年上半年度将录得亏损(去年录得利润7,55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3%)。

中国食品也早于6月初已发出盈警,预期今年*六个月将录得净亏损,由于受**限制宴请宴会等政策影响,集团中**葡萄酒销售严重下滑,产品结构和毛利率恶化。葡萄酒业**张裕*近也发出公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将呈现下跌趋势,跌幅在20%以内。今年第1季度,张裕实现营业收入为1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3%,净利润为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5.6%。其业绩预告显示,第二季业绩进一步恶化。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国产葡萄酒一路红灯。通天酒业甚至公开表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放慢及进口葡萄酒对中国大陆市场造成影响,导致中国大陆酒类产品需求下降,加上中国**限制宴请宴会等政策,令集团的中**酒类销售额急跌,对集团的产品组合结构和整体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

从渠道为王变为消费者为王

同时,进口葡萄酒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全国各地多家酒商和专卖店出现倒闭潮,一些转行的进口商大量抛售进口葡萄酒,据逸香网了解,一些游资撤出葡萄酒行业急于转手之前进货的葡萄酒,因此进行大规模的抛售,有AOC葡萄酒给酒商的抛售价甚至低于其成本,对原有的市场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一些主要的进口葡萄酒的口岸也出现了进口量同比下降的情况。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葡萄酒行业该何去何从?成都葡萄酒协会***吴忠告诉逸香网,虽然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只要社会不出现大的动荡,人们对酒的需要还是在那里的,酒还是要继续喝的,况且影响归影响,企业该做什么还是要继续做,不能因为受到影响就轻易放弃。只是受三公消费的制约,消费者发生了变化。以前是渠道为王,而在未来,消费者为王,上游需要面对消费者来考虑问题,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长期立足并发展下去。

中低端葡萄酒占领市场主流

一般来说,三公消费的限制对于以团购渠道为主的酒商影响更大,而对于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酒类连锁机构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1919酒类连锁机构市场部经理蒋长宇接受逸香网采访时透露,今年1月到6月,1919葡萄酒销售的业务量增长幅度达到84%,增长非常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客单价明显下降,表明客户单笔消费的金额并不大,而且单价在几十到一百元左右的葡萄酒*受欢迎。蒋长宇说,从今年上半年1919的消费趋势来看,中低端葡萄酒的销量增长明显,而名庄酒几乎“走不动”。

西昌正大葡萄酒业公司总经理李中强认为,葡萄酒消费趋势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相对来说,利润空间比起之前小了很多,但是还是要坚持下去。而且如何引导“80后”和“90后”的消费人群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只有抓住这部分未来的主力消费人群,葡萄酒市场才能稳定持续地发展。同时,他也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和酒庄建设并不能因为市场出现波动而停滞不前。

市场洗礼之后,活下来的企业会活得更好

“以三公消费为主要客户的酒商将陆续退出市场,到明年3、4月份,真正留在这个行业里面的,是将葡萄酒作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同时更多人会认识到,葡萄酒行业并不是一个**行业,真正选择留在这个行业里的人很多是因为本身对葡萄酒的热爱。”已经在葡萄酒行业浸淫了十多年的成都橡木桶酒窖董事长陈瑞东告诉逸香网,同时他也为酒商们提了几点建议,“*先,要**现金流,现金为王。第二,要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战略。”

凯润酒业是一家直接从意大利、法国等国外知名酒庄进口的专业进口商,总经理蔡春告诉逸香网,虽然今年上半年的大环境并不好,但是凯润依然保持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她认为,只有严把质量关,为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体验,才能擦亮经营进口葡萄酒的招牌。而这次市场的洗礼,为像凯润这样真正要在这个行业扎根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葡萄酒行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一场大洗牌正在进行。在市场的变革下,企业只有在**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调整战略,顺应市场需要,并且将葡萄酒文化的**和传播落到实处,才有可能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激流勇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