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盯上“90后”“小白”“小二”风靡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消费市场

调查

“三公消费”受限使**白酒遭遇断崖式下滑。本报记者发现,消费及竞争趋势变化促使市面小酒开始兴盛,其主打“80后”“90后”招牌,然而部分却属于廉价勾兑酒。随着小酒产品逐渐增多及竞争步入白热化,该市场也暴露出鱼龙混杂、同质化严重、勾兑横行等问题。

业内分析认为,白酒企业不应只注重新颖的包装,而应专注于品质和口感的提高,在此基础上进行风格创新。

记者调查

同质化严重 市民反映口感一般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酒水专营店及大型超市的酒水专区发现,目前市面上所售“小酒”品种繁多,容量多在100~300ml之间,价格多为几元至十几元,包装时尚或卡通,瓶身甚至印着*具“80后”“90后”风格的标语,如“不停地喝酒,是为自己找一个放肆想你的借口”、“坐以待币”、“余额不足”……它们体积娇小、价格不贵、带着明显的时尚标记。

记者观察到,市区内几乎每家酒水专卖店都有售小酒,但小酒市场似乎已出现同质化现象,从包装风格到广告宣传语都十分相似,其中风格明显的并不多。

有经销商向本报记者反映,目前小酒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乐观,“其实没大家想的那么好卖,一个月也卖不出几瓶。”

广州市某连锁酒水专营店的林经理告诉记者:“小酒虽便宜,但只有少数年轻人会买来喝,因为白酒度数高,大多数年轻人聚会还是会选择喝啤酒。”就职于某外企的袁先生对小酒兴趣一般,“一开始看外包装觉得很新鲜,但喝了几口感觉挺难喝的,可能就是商家搞起来的一个噱头。”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小酒包装很能吸引眼球,但对消费者来说,饮酒*重要的是品质和口感,否则很容易造成***消费,这对整个小酒市场十分不利。该人士认为:“酒企应该更多地将精力放到酒本身的品质上。”

市场缺监管 酒精勾兑产品充斥

尽管小酒概念正受追捧,但似乎前景并不乐观。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受小酒市场利益驱动,不光许多大酒企将目光瞄准小酒,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酒企也都趁机进入小酒市场,由于缺乏相关政策监管,目前市面上充斥着许多用酒精勾兑的廉价小酒。

林经理表示,该品类假酒太多,市场鱼龙混杂。其表示,“小酒”市场其实一直都存在,但“青春小酒”的概念是*近才被广泛推开。该负责人认为,现在的许多“小酒”,只是在品牌名称和包装上做了些许改变,而酒水本身以及销售渠道、宣传途径都依然沿用着以往传统白酒的套路。

小酒撬动

年轻人市场

2013年无疑是白酒“阵痛”年,五粮液、茅台等知名白酒企业都难逃一劫。为了寻找出路,年轻人成了白酒企业的新目标,包括江小白、泸小二等在内的小包装“小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面上。

据了解,重庆的一款名叫江小白的小酒不久前曾风靡一时。这款售价仅25元的江小白,将“小酒”概念与年轻消费群体结合在一起。其宣传语也在让白酒靠近年轻人:“吃着*锅唱着歌,喝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了传统白酒宣传理念的产品更具有年轻人的性格。

“小酒”的青春之风吹向市场,其他厂商开始纷纷效仿。宋河酒业的“嗨80”、“嗨90”,献王酒业和酒仙网共同开发的“漂流瓶”,泸州老窖的“泸小二”、“泸达人”,汾酒集团的“杏花村3号”,西凤的古酒小酒,沱牌的“沱小六”,水井坊的“小水井”,五粮液的“干一杯”,郎酒的“歪嘴郎”,双沟的“清纯时代”等“青春小酒”纷纷上市。

但本报记者以及周遭朋友也都尝过其中多款“小酒”,均认为口感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这些“小酒”的价格相对较低,如100ml西凤古酒“小酒”价格在15元至18元,125ml装的42度“清纯时代”双沟酒价格在30元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小酒”具有很大的消费市场,“小酒”大战提示企业必须重视广大消费群体的真实消费诉求,没有“小酒”的酒企在必要时也可以考虑开发该产品品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