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市酒企年报披露行业调整难言结束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目前14家白酒上市公司已有12家披露2013年年报,其中,实现业绩正增长只有茅台和青青稞酒两家酒企。

茅台业绩的增长可归结为两大因素,一是转型民酒,大众消费推动销量增长;二是开放经销商权,“一举三得”。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贵州茅台表示,将保持**白酒优势地位及**市场稳定增长,同时进行下属子、副品牌的有机整合、升级,至少打造两个系列酒品牌成为全国化中**品牌,实现中低端市场扩张。

青青稞酒的增长来源于省外市场扩张的效果开始显现。白酒行业**赵义祥表示:“相对浓香等香型,青稞酒属于清香型,是一种小众香型,其受众也往往在传统消费区域内。青青稞酒优先布局省外周边市场,战略上是合理的。”

年报关键词:行业深度调整、中低端产品

对于2013年营收和净利的下降,五粮液将其归结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行业进入理性调整期。五粮液也相应降低了经营目标,并表示2014年力争实现营收正增长。五粮液表示,在应对行业调整的变革中,公司推出绵柔尖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五粮液低度系列等新品,完成了全国市场全价位产品线的布局。

泸州老窖表示,2013年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国窖1573等主导产品销量下滑,致使营收、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泸州老窖2013年**酒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34.97%,反而中档和低档酒类营收分别上涨2.45%和8.97%。毛利率*高的**酒类销售下滑,严重拖累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

虽然各家酒企开始发力于“腰部”,并推出相应的中低端产品,但这部分产品的利润率**无法同**产品相比。泸州老窖年报披露的各产品毛利率水平,直接反映了这一现状。数据显示,泸州老窖2013年**酒类毛利率为88.09%,而中档酒类、低档酒类毛利率则分别为58.98%和30.69%。酒企推出中低端产品的同时,也意味着曾经的**正在逐步消失。

沱牌舍得在年报中提到,公司一方面加大市场调研和品牌宣传力度,调整产品结构,**中**产品,开发、**中低端产品。沱牌舍得2013年销售费用达到4.4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56.67%,而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公司广告费用的增加。

金种子酒年报显示,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受宏观经济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导致中**白酒销售比重下降。

对于业绩的表现,皇台酒业在年报中表示,由于中**产品销售比重出现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在报告期内,公司中**白酒销售比重下降,致使营业总收入下降。

白酒行业调整难言结束

业内人士指出,几乎所有的白酒企业均在推出中低端产品,这势必会增加后者的供应量。反观市场需求,白酒行业的特点决定了需求增速不会爆发性增长,供过于求的背景下,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以成都为例,中低端白酒市场已被丰谷等品牌占据多年,即使沱牌舍得能够放下身段展开竞争,但短时间内并无竞争优势可言。

白酒行业**铁犁表示,此前一线酒企占白酒行业总利润的60%,所以全行业的下滑,主要是**白酒遇冷。目前,国内白酒市场环境并未有大的改善,总趋势仍处于深化调整阶段,但**白酒销售情况分化较为明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