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论贵州茅台产权制度改革方案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贵州茅台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被媒体曝光。

方案对茅台酒、子品牌、上下游产业等其他业务板块梳理、形成子集团,探索股权激励机制或者员工持股,开展股权置换、再**、内部拆分、借壳上市,以及自营店体系的整合等计划。方案明确茅台集团将在明年启动战略投资者引进,未来择机将子公司分拆上市。此外,方案还提出到2017年销售额达到千亿元级。

关于方案提到的改革内容,小编搜集了业内各方对于该方案的点评,下面做一呈现:

贵州省人民**参事胡晓登:

茅台集团等贵州国企的改革一是不能‘步子太小’,二是还要避免改革往往只停留在子公司层面,而应是从集团层面至上而下的深入改革,必须‘动大手术’”,贵州省人民**参事胡晓登向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应避免像过往改革“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固有方式,即仅仅是国企之间的改革运作,“必须是采取市场化的产权结构,市场化的资源配置。

中国白酒创新联盟副***赵禹:

茅台的改革不仅是白酒行业里的一个动作,它还涉及到整个贵州省经济发展层面,贵州省本身比较依赖茅台带来的产业链,从**的层面不仅是把茅台改制了,同时希望通过茅台的改制将周边白酒产业带动起来。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茅台的改革是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制度和发展混合所有制为**。面对中国白酒行业新形势,要有自省的精神、自信的态度;深化改革,打造行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在全行业变革突破的转型过程中,**企业不仅应带头探索和释放增长新动力,更要在制度创新、体制改革上为行业提供更多模版。

和君咨询集团副总裁林枫:

茅台的此轮改制从国家层面说是顺应了**关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从企业自身层面说,这次改制也是为了激发企业的活力,以**台靠**关系营销,现在则要面向市场,引入其他资本进入,可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现在还不好判断这次茅台改制的*终效果,关键是要看外界资本进入后能不能起到鲶鱼效应,但是改总比不改好,其实茅台的管理层是欢迎改革的,这样他们的收入就可以提高,也有工作的动力了。

北京否极泰**基金执行合伙人董宝珍:

茅台现在进行股权激励还不算太晚,对比洋河股份,追根溯源,因其很早就解决股权问题,让管理层成为所有者,这才是近几年洋河股份根本性崛起的关键原因。

太和投资研究总监王亮:茅台集团提出的改革,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更多的是在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进行,而其作为利益核心体的茅台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则没有多少笔墨提及。*先,贵州茅台作为上市公司,计划以**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其次,习酒以及系列酒的分拆上市也将引来资本的关注;而茅台的多元化战略,去年刚设立茅台文化旅游公司以求开辟新战场并非那么容易。

白酒**孙延元:

茅台的子品牌、子公司梳理是在整个白酒行业面临转型下的一次调整。对于茅台而言,由于茅台品牌过于强势,旗下其他子品牌一直未能发展很好,相比泸州老窖、洋河等企业,茅台旗下除了茅台之外,能够过十亿元的单品几乎没有。由于茅台主要是做酱香型白酒,其他子品牌主要做浓香型白酒,给人感觉不够专业,而且茅台一些子品牌跟茅台品牌的价格差距不大,消费者宁愿多付些*直接买茅台。

另外,在整个白酒行业增长放缓、行业趋向低谷的环境下,茅台其他子品牌要想实现上市很难。茅台如果能够价格下行,并且通过营销推动销售提升,此外再并购一些浓香型白酒企业,达到千亿级销售额还是有希望的。由于茅台的酱香酒全国普及较困难,而自身在浓香酒方面做得又不够好,因此,通过并购能够迅速扩大在浓香酒领域的市场份额,提高销售额。

白酒行业**晋育锋:

任何一个白酒企业实现千亿元目标,紧靠内生性增长已经根本不可能完成,只有靠外延式的增长。这是茅台千亿元目标背后进行混合所有制、产权改革的根本原因。

中投顾问分析师简爱华:

贵州茅台作为白酒**企业,在白酒行业内已有牢固的市场地位,投资新兴产业或可帮助企业增厚业绩,但是企业在投资时,应对投资行业的市场环境及投资标的做出详尽分析,如此才能真正利好自己。

高盛高华证券:

预计贵州茅台即将启动的国企改革将长期对公司的*理结构、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比如提高茅台的品牌定位和管理透明度。

茅台一名酿造车间的女工:

茅台这些年一直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但实际上并没有实质性进展,是中国市场化程度*低的企业之一,即便引入了华润雪花、中粮等投资者,但仍旧是国有企业,改革仍然是在国有经济内部进行,在体制、理念、观念上没有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