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葡萄酒市场下滑首当其冲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酿酒行业高增长的态势**,各细分行业的业绩出现了极大的分化。在昨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上,中酒协理事长王延才透露,2013年酿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453.21亿元,同比增9.42%,较2012年19.65%的增速大幅放缓。在销售收入增幅上,除啤酒增幅扩大,其他各酒种均下降,白酒业增速大跌15.62个百分点,葡萄酒业成为**倒退的细分行业。

白酒增速大跌,葡萄酒负增长

记者从中酒协提供的统计数据看到,白酒行业去年的销售收入高达5018.01亿元,但增速只有11.22%,较2012年的增幅下跌15.62个百分点。而葡萄酒行业的销售收入则出现8.52%的下跌,仅为408.17亿元。

王延才透露,葡萄酒行业从2010年起开始出现下降趋势,2013年形势更严重,出现全行业产量、经济效益下降,个别主要企业亏损的局面。“行业下降趋势已经传递到上游,部分产区出现拔葡萄树现象。”

对于这种局面的形成,王延才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过去中国葡萄酒行业产品结构、性价比不合理,忽视了佐餐酒的发展,中**的产品品质与价格并不匹配。另外市场**模式和本土葡萄酒文化建设滞后,缺乏产品的细分,仅靠品牌和概念,对葡萄酒文化的本土化研究不够,越来越不能适应现有的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

而对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延才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其他酒类产品冲击,销量增速仍将放缓;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加剧,而流通环节将进一步调整,企业与经销商间的矛盾仍待缓解。

啤酒业五大集团占近八成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去年整个酿酒行业都不景气,但啤酒业的市场表现却是一枝*秀。去年行业的产量增长4.59%至5061.54万千升,较2012年的增幅高1.53个百分点。而在销售收入上则大增9.27%至1814.08亿元,一改啤酒行业过去几年低单位数增长的态势。

这两组反差的数字说明,啤酒行业的吨酒销售收入在不断提升。据中酒协的数据,该数字从2012年的每千升3430.61元上升至每千升3584.06元。和白酒、葡萄酒等行业仍比较分散不同,啤酒行业是酿酒行业集中度*高的子行业。据王延才透露,雪花、青啤、百威、嘉士伯、燕京5大集团的份额已接近80%。随着行业逐渐进入多*头良性竞争阶段,行业利润还将持续上升,这个份额还将上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