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遇冷多种转型寻求突围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年报发布接近尾声,这是两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向他们的投资者“汇报成绩”的时刻。

时势造**,时势亦葬**。成功者欢呼的时刻,往往有一群哭泣的“不幸儿”。而他们,有可能还是昨日的**。基建大兴之时,钢铁企业的业绩冲天;上千元一瓶的白酒,曾撑起了多少酒企的“千亿市值梦”。

俱往矣,皆成空。如今,钢铁、煤炭等,专门盛产亏损大户。唯有“躺着**”的银行,是稳健如一日的。至少,从过去十余年的数据,看起来是这样的。

“八项规定”的实施,直接促使白酒等行业,度过了“寒冷”的一年。

2013年,白酒行业作别了十年的**期。五粮液下滑两成、沱牌舍下滑**、水井坊*亏……业绩下滑乃至亏损,是多数上市酒企去年交出的成绩单。

如何走出迷茫和寒冷,成为这些昔日“高大上”企业,急需解决的课题。于是,它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转型。

白酒行业全线崩溃

“深度调整期”,这个词频繁见诸多家上市酒企2013年的年报,用以形容当下的市场形势。

年报里同样点出了这个“深度调整期”的主因,“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等。此外,还有致命的一条,“宏观政策的调整”。去年,“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

这些因素,直接导致白酒行业“**十年”的结束。白酒企业不甚景气的业绩,即是*直观的证明。2013年,除贵州茅台外,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以酒企**五粮液为例,2013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7.19亿元和79.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3%和19.75%。这也是十多年来五粮液的业绩指标,*次没有正增长。

与五粮液相比,其他酒业的业绩滑坡更为明显。根据去年年报,安徽金种子酒,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高达9.32%和76.2%;沱牌舍得去年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6.82%。

还有几家知名酒企,陷入了亏损的泥淖。今年1月,水井坊发布了近十年来的*份业绩亏损预告,预计去年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亿元;“亿元现金被盗”的酒鬼酒,2013年的亏损接近四千万元。

白酒销售不畅,成为各上市酒企共同的“难题”。一家券商在年报点评中透露,山西汾酒青花瓷三十年”以上的**产品,销售量萎缩超过50%;而沱牌舍得去年库存量上升71.81%,“验证了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

部分企业的白酒毛利率,也隐现下滑势头。比如,古井贡的白酒毛利率,虽然仍维持在71.03%的高位,但较之去年有0.82%的降幅;而沱牌舍得中**白酒的毛利率,比2012年减少了0.66个百分点。

多种转型寻求突围

为应对政策制约挽救业绩,白酒和餐饮酒店业,开始寻求“自救突围”。转型,成为各企业年报中必现的词汇。

白酒企业的转型,多以往中低端产品下沉为主。沱牌舍得称,其未来将加码中低端市场,做大腰部产品,“推出和完善一批中档产品”,“加大中低端产品的推广力度”。

据报道,酒鬼酒把2014年定为“转型年”。今年3月,酒鬼酒“一口气”推出50多款“顺应大众消费趋势”的产品,“发力大众市场”。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白酒行业正在步入供大于求和竞争激烈的阶段,未来中档酒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多家上市公司均称,中低端竞争加剧,竞争风险上升。

竞争对酒企的“危害”已经有所显现。多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的销售费用大增,以致成为拖累业绩的原因之一。以山西汾酒为例,其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0.94%,其中*明显的是销售奖励费由2012年的1.4亿元,增长到了2.6亿元。

去年,五粮液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幅高达49.72%,“公司给予经销商更多的销售支持所致”。

一位熟悉白酒行业的人士说,酒企给经销商支持的主要手段,包括促销、返点、报销市场推广费等,“比如原来经销商买100箱送一箱,现在变成送两箱或送部手机等”。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将持续,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更差;而湘鄂情则提醒,2013年*亏后,2014年或将持续亏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