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销售变革:供应商变经销商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继与中铁二局联手开发白酒新品后,五粮液欲复制该模式继续拓展销售渠道。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集团与北大荒商贸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在粮食供应、白酒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只与北大荒签署了战略协议的框架,具体的合作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确定和落实。

具体细节还需今后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4月9日,在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宜宾合作恳谈会暨签约仪式上,五粮液集团公司与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粮食供应、白酒销售等方面积极展开合作。

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天府早报记者确认了此事。“我们确实和北大荒商贸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该协议只是一个合作框架,至于具体的粮食采购、白酒销售等具体细节还需要双方今后来确定。”

据了解,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商贸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是黑龙江省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及农机具、有机绿色食品连锁经营等,拥有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及特色农副产品营销网络体系,2013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北大荒商贸集团此前为五粮液的原料供应商。

北大荒商贸集团内部人士日前对外透露,集团此前一直涉及酒类产品的销售,至于与五粮液接下来就酒类销售如何合作,其表示并不了解。

双方的合作为“互惠贸易”

2013年白酒市场持续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这从酒企发布的业绩数据可见一斑。五粮液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47.17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为79.73亿元,同比下降19.75%。虽然业绩快报中并没有对2014年的情况进行表述,但东兴证券分析师焦凯指出,因为2013年一季度业绩基数高,预计一季度业绩仍有同比下降风险。

面对困境,酒企已经意识到只有转型才是**出路。在上月糖酒会期间,中铁二局联合五粮液合作开发“开路先锋”白酒产品正式发布。业界将其解读为白酒业的渠道创新。

**白酒**肖竹青曾表示,五粮液拓展了渠道资源,增加了销量和利润,中铁二局可以通过向上下游供应链提供新产品来缩减“喝酒成本”。中铁二局与五粮液的合作也是通过缩短渠道长度,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从厂家到消费者的O2O销售模式,符合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

对于五粮液与北大荒签战略合作协议,**白酒**铁犁表示,如果双方此次的合作是北大荒不但是五粮液的“原料商”,还同时成为“经销商”的话,双方合作可以理解为“互惠贸易”。但他同时表示,此次合作对白酒行业观念和模式上的创新意义可能大于对五粮液的实际销售意义。“对五粮液来说,将上游的供应商发展为‘经销商’,是白酒行业渠道的创新,对整个行业有借鉴意义。”

播报

泸州老窖回应:尚未接到调价通知

早报讯(记者 董鹏)四川酒企2013年年报还未**出炉,近期更传出泸州老窖将下调国窖1573价格的消息。针对这一传闻,泸州老窖和成都白酒经销商均表示,目前国窖1573并未进行价格调整,只是部分商场有优惠促销活动。

“目前我们这里国窖1573售价为1050元,而春节前后售价则为1518元,但是近期价格并未下降,甚至部分泸州老窖产品较春节还有小幅上涨”,成都某酒类连锁超市负责人介绍道,3月后茅台和五粮液售价均下调50元左右,而国窖1573售价近一个月并未有所调整。

泸州老窖此前发布的年报显示,**酒类毛利率水平90.89%,而中档和低档酒类毛利率则为68.45%和30.91%。上述人士指出,酒企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市场萎缩,一味地降价并不能解决问题,经过前期的价格调整后,目前各**酒价格调整空间并不大。

泸州老窖证券部人士昨日表示,近期也听到了市场上的相关信息,不过目前未接到相关调价文件和通知。

泸州老窖成都销售方面人士则表示,所谓的降价只是部分商场的促销活动,但商场价格要比经销商渠道价格高很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