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把公务消费当增长点是死胡同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白酒产业属于**竞争性领域,酒企不能再把公务消费作为企业、产业的增长点,这条路一定是一个死胡同

  去年,是主流名酒产品价格普遍倒挂的一年。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局面,有多方面原因,但*根本的,来自白酒产业价值的深刻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白酒产业的政策大体分三大阶段:**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初到上世纪80年代末。这40年是短缺经济,产品供不应求,白酒产业又具有“投资小、***、不怕坏”三大优势,因此得到国家大力扶持。少数名酒更是国家的重要创汇产品。在这个时期,白酒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十分高的。第二阶段是1991年到2001年,国家开始通过多种税收政策对白酒产业发展加以限制和调控。与前40年相比,白酒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三个时期是2002年到现在,属于宽松期。这10多年是国家经济收入净增长量*大的时期,白酒产业在国家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小。

  白酒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走低,那么消费价值又如何呢?1988年***礼宾司改革礼宾制度,国宴**使用烈性酒。这是国家对白酒消费价值判断的一个重要分水岭。2011年,醉驾入刑。2012年,****八项规定,狠刹公款吃喝的不良风气,白酒的公务消费价值跌入谷底;同年,“塑化剂风波”更是动摇了消费者对白酒产业消费价值的习惯思维。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传统认识上的白酒产业价值是一个下降的趋势。

  在这样一个总体趋势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逆潮流而动,是要吃亏的。白酒产业不属于涉及****、国家命脉的支柱性产业,属于**竞争性领域,我们不能再把公务消费作为企业、产业的增长点。无论国内还是**,这条路一定是一个死胡同。

  未来白酒产业的增长点,可能在两个方面。**是几亿农民的购买力。当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入股、流转,获取资产性收入,不仅几亿农民的购买力会增强,而且土地资产的效益会成倍或者几倍的增加,这是白酒产业发展的强大后劲。

  第二是走出去,开辟**市场。或者与**烈性酒代表性经销商合作,很快进入**市场,或者名酒厂直接去**海外市场,还可以利用业外企业的**化优势,探索新的路子。目前,白酒在华人圈外的消费价值几乎为零,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的机会。只有走出去,才能大幅提升白酒产业的价值,才有白酒产业灿烂的春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