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1000多年前的烧酒蒸馏工艺模拟试验获得成功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在吉林省大安市进行的一场辽金时期古法烧酒蒸馏工艺模拟试验中,运用1000多年前的古代烧酒蒸馏工艺成功获取烧酒。**认为,这证明了根据古书记载和当地考古遗迹反映的酿酒方法的合理性,也进一步证明中国白酒酿造技术起源于辽金时期的东北地区。

13日的这次试验选用的方式是严格按照出土文物和《辽史》等古代文献记载所设计的。试验人员此次在大安市酿酒总厂院内用此前出土的灶台石搭起石灶,选用的蒸锅、“天锅”(用于冷却)以及木甑(用于蒸酒)等都是在**指导下按照出土文物所复原,再现了原始的烧酒场景。

据大安市酿酒总厂总经理孔令海介绍,试验所需的原材料也是按照古史记载的“以糜造酒”的要求,把黄米、高粱、水稻等造酒原料,在古法记载的木板窖中发酵制成。

记者在试验现场看到,一口直径一米半的浅腹蒸锅被架在石灶之上,锅内水深15厘米左右。试验人员在蒸锅上的木甑内放入发酵好的酿酒原料后便开始进行蒸馏。木甑内产生的水蒸气不断凝结在位于木甑之上的“天锅”底部,“天锅”内的冷水和冰块促使水蒸气迅速凝结为液体,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蒸馏,烧酒开始通过木甑腰部的导流管缓缓流出,倾入酒缸内。

经过现场试验人员测定,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总共酿出约50公斤烧酒,平均酒精度为54.5度。品尝刚刚“出锅”的烧酒的人都表示,虽然度数较高,但味道香甜,口感纯正。

据介绍,此次使用的300公斤造酒原料还将进行两次、每次28天的发酵后蒸馏酿酒。经过此前进行的几次预试验表明,这种古法酿酒*后的出酒率在45%-50%。

中国**辽金考古**、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冯恩学告诉记者,烧酒蒸馏工艺模拟试验获得成功,证明了之前根据考古发现和《**纲目》等史料记载所设想方法是正确合理的。以往全国各地考古酒窖遗迹发现较多,但是烧酒遗迹中未发现烧酒锅具,严重制约了对早期蒸馏烧酒工艺的研究。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大安酿酒总厂在搬迁厂房时在原厂底下出土了大量烧酒器具,经吉大考古人员挖掘考证,并在北京大学进行了“碳14”“花子孢粉”等鉴定,确认大安发现的酿酒遗址为辽时期(公元1035年左右)的遗址,把中国蒸馏白酒起源由以往认定的元代至少向前推进了200年。

目前,融合了历史、文化和民俗的大安老窖酒酿造技艺已经被评定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