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驱动产权改制车轮向千亿集团进发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关于茅台如何改制的问题,此前在网上引发各方猜测。经过“传言到被否认”后,茅台国企改革方案*终成真。

茅台集团公司、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改革是茅台集团巩固和提升世界蒸馏酒**品牌,实现千亿集团,实现茅台梦的重要措施。目前,集团公司的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上级相关部门批准,正在逐项落实、推进中。

从记者在茅台集团拿到的这本《中国贵州茅台[0.00% 资金 研报]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茅台酒、子品牌、上下游产业等其他业务板块梳理、形成子集团,探索股权激励机制或者员工持股,开展股权置换、再**、内部拆分、借壳上市,以及自营店体系的整合等计划,并明确将在明年启动战略投资者引进,未来择机将子公司分拆上市。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拿着这本新出炉的方案向记者介绍,在架构方面,集团将对茅台酒、其他酒业、上下游产业等七大业务板块进行梳理,逐步培养形成6个至7个子集团;茅台集团对新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实现系列酒供、产、销***立;在资本市场层面,推动新公司择机并购其他酒类企业或借壳上市,但茅台集团仍保持对习酒的控股地位。在引入中粮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引入多种战略投资者,继续以酒类概念推动上市;在资源整合方面,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将**酒业公司、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的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

记者在方案中看到,到2016年底,茅台将在集团层面,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内部资源的整合和产业模块的调整,初步形成产融结合的集团架构。逐步建立以战略为主,财务型、操作型为辅的管控模式,把茅台集团打造成为产融结合、管理水平先进、具有文化软实力,体现核心竞争力的价值**中心和现代企业集团。

“茅台改革的主要思想就是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而且要做到三个坚持,我们的改革,一个必须以市场和顾客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袁仁国说,“必须要坚持公司发展实际和我们的战略要求,以增强我们企业的综合能力,维护好国家、股东、供应商、经销商、员工等相关方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让员工群众在改革中受益,增强员工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

方案显示,茅台集团改革的具体时间表包括:2014年完成新公司拆分工作,2015年开始“引战”工作,集团公司其他非茅台酒类子公司相关酒类业务合并将在2016年完成,*终通过上述改革到2017年左右,茅台集团整体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