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股份黄金资产减值亿元收购浏阳河或告吹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自上海泓泽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接手后,历经炼油化工、新型建材、化纤行业转型失利的大元股份(600146,前收盘价9.09元),从2011年开始做起了“**梦”,以1.3亿的价格收购了托里县世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峰**),公司称这次收购能够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能力。

然而,作为主营业务的**矿因为采矿权减值,2013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共计1.25亿元,相当于大元股份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3倍,仅此一项就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6515.29万元,占2013年总亏损额的比例为69%。

在“**梦”被现实的*额亏损惊醒的同时,大元股份的“饮酒梦”也面临破碎。日前,大元股份发布公告,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浏阳河酒业)告知“决定终止收购事宜”。公司称,仍将就此与浏阳河酒业进行沟通。在酒业人士分析看来,终止收购背后,或与浏阳河酒业难实现此前给出的3年高达超过15亿元的净利润**有关。

计提减值额为营收3倍

年报显示,大元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99.84万元,同比增长7.2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200.55万元,比上一年大幅下降932.04%。

记者注意到,由于**价格下跌及其他因素,导致**采矿权出现减值,无形资产计提减值高达1.25亿元,仅此一项就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达6515.29万元,占总亏损额的比例为69%。这一计提额度为大元股份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3倍。

大元股份**采矿权出现减值,是由世峰**的“暂缓生产”造成的。而世峰**暂缓**生产的原因,则是由于受到**价格下降的影响,以及大元股份缺少足够的资金来支持世峰**的正常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大元股份于2011年收购世峰**,并对其期许甚高,视“**开采”为其战略发展重点的转型计划。记者梳理发现,世峰**在2012年净利润为1181.80万元。2013年,世峰**又因**采矿权出现减值,无形资产计提减值高达1.25亿元。并且,按照大元股份今年的经营计划,2014年世峰**或继续停产,将给上市公司造成1000万元的亏损。显然,这项为了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能力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利润。

鉴于主营业务均陷入发展困境,为改善亏损情况,上市公司在2013年报中提出,调整业务范围,再次推进主业转型,以寻求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主营业务的转型在今年年初便见端倪。2014年1月,大元股份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股权及后续发展运营资金。当月,大元股份还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大元盛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管理咨询、实业投资及企业管理等。

终止收购因业绩**难实现?

今年初,大元股份宣告“饮酒”,定增近30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及补充后者运营资金,如今却突遭变故。日前,大元股份发布公告称,浏阳河酒业告知“决定终止收购事宜”,或宣告其“饮酒”梦碎。对于浏阳河酒业这样一个一直怀揣上市梦想的公司来说,此次突然终止借壳上市,背后原因不免引发多方猜测。

在此前的 《大元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预计浏阳河酒业2014年~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4.5亿元和7.5亿元,合计15亿元。

这一业绩**,浏阳河想要实现却存不小难度。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之内,浏阳河酒业想要达到4亿~5亿的年销售额都很困难,相应净利**更难实现。

资深白酒经理人晋育锋亦向记者表示,这或与此前公布的业绩**很难实现有关。

3年高达15亿的业绩**如何实现,不免让人产生质疑,这也不禁让人回想起浏阳河酒业此前与一些投资机构的“对赌”。

2011年11月,以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为首的10多家投资公司共同向浏阳河酒业注资10亿元,在带来了充足资金的同时,也让浏阳河酒业承载了*大的销售压力。

据报道,浏阳河大股东彭潮和浏阳河酒业对此**:2012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4.2亿元;2014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

然而,浏阳河酒业近几年的业绩状况并不突出。对应数据显示,2012年,浏阳河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1379万元;2013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471.24万元,预计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净利润2710万元。无疑,这距当初对投资机构、以及此前对大元股份的**目标,都存不小距离。

浏阳河酒业发展面多重考验

今年以来,浏阳河酒业也曾因高管频现离职备受外界关注。

3月初,据媒体报道,此前任职浏阳河酒业总经理的刘敏已于年初离职,这距其2013年4月正式入职尚不到一年。《华夏酒报》3月底也报道称,浏阳河销售公司总经理马金全也已确认离职。

除了人事变动,在外界看来,浏阳河当前发展还面临着多重考验。

1988年,湖南中商集团收购了1956年成立的浏阳河酒厂,成立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此后,经历发展高峰的浏阳河酒业由于投资方向的问题,在2010年左右销售开始回落,2010年全年销售额仅7亿多元。而在巅峰时期,浏阳河酒业与宜宾五粮液酒厂合作期间,销售业绩一度达到2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拥有3000多家经销商。

“浏阳河(酒业)并不是缺资金,借壳上市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呢?它需要内部做一些调整。”杨承平认为,浏阳河酒业此前主要以外地收购基酒为主,自身产能不大,这或是困扰其销量短期难有大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看来,浏阳河酒业还面临着当前品牌定位及渠道等问题。“不停地换将,不断开发新产品,在渠道上积压了不少的库存,”肖竹青认为,浏阳河缺乏核心市场,加之目前一线酒企纷纷转向中低端领域,原来主做中低端的浏阳河酒业所面临的压力不小。

为了解详情,昨日 (4月14日),记者试图联系浏阳河酒业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