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桎梏浏阳河“卖身”未果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梦寐以求登陆资本市场的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浏阳河酒业”),主动收回了临门一脚。

日前,浏阳河酒业从宁夏寻觅的壳——大元股份公告称,收到浏阳河酒业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函,并表示“将与浏阳河酒业就其提出的终止要求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如今的分手意味着昔日的努力化为乌有。

“如果与大元股份合作,包括现金流在内的很多尖锐矛盾,浏阳河都可以解决。”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蓬分析称,“主动终止”一说不太靠谱,现金流是浏阳河酒业目前*大的问题。

借壳始末

2011年,浏阳河引进包括湖南省财政厅下属的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中金**、上海宝聿等多家投资机构10亿元战略资本,也因此启动了谋划登陆资本市场之路。公司也被列为湖南省****扶持上市后备企业。

然而,接下来的IPO冲刺之路异常坎坷。2009年3月份,浏阳河酒业将**步棋落在了通葡股份。在外界看来,如果浏阳河酒业自身的白酒销售网络与通葡红酒销售网络有效整合,这将是一桩美好的婚姻。

但是不到一个月,双方因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谈崩了。

“主要还是因为通葡原有富余的300多个职工,如果要负担这些职工,浏阳河是无力承受的,*终选择了放弃。”浏阳河董事长彭潮当时向媒体表示。但另有分析称,双方合作破裂主要是不堪整合的*大投入。

PE的进入给浏阳河酒业带来了资金,但同时也给管理层带去了压力。当东北通葡的这个壳**,浏阳河酒业又将目光瞄向了西北的大元股份。

今年1月17日,大元股份披露非公开增发方案,公司拟向包括大股东上海泓泽关联方在内的10名对象发行3.6亿股股份,共计募集近30亿元。其中,19.92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另不超过10亿元补充浏阳河酒业后续发展运营资金。

对于这桩“**-酒”重组方案,业界给予了足够关注。然而,不到3个月,又以失败告终。

2010年初,公司曾披露收购珠拉**的并购重组计划,但*终还是无疾而终。

截至发稿,记者并未与浏阳河酒业和大元股份取得联系。

为何分手

浏阳河与金六福一样,曾同为五粮液*早一批OEM品牌。借助五粮液的品牌影响力,浏阳河过去注重终端网络的建设以及事件营销,很快成为****的品牌。尤其是与2005年的**女声的结合,使得浏阳河名声大涨。

“但是后来因为公司的运营,全国化运作策略,导致现金流问题,在客户和产品这块没有很好运作,浏阳河后期几年每况愈下,欠了供应商和经销商一些费用,也是让大元股份‘怕’了。”**蓬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大元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2012年浏阳河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1379.06万元;201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471.24万元,预计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元亿元、实现净利润2709.57万元。

销售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相对较低,浏阳河酒业的解释是:自2011年末成立以来,对原浏阳河酒厂资产、业务承接、经营运作和规划需要一定的梳理和恢复期;近两年,浏阳河酒业主要通过商标授权经营方式,将特定品牌的产品授权给其他公司运营。

另有业内人士介绍,近五六年来,浏阳河酒业走得都不顺,包括经营策略、人员调整在内,给该公司埋下了危机。

据报道,浏阳河酒业总经理刘敏于2014年年初低调离开,距其2013年4月正式入职浏阳河还不到一年。

在3个月前大元股份披露重组预案后,外界对于其近20亿元的收购价格表示质疑。“价格高低很难界定,让大元股份打退堂鼓的,应该是浏阳河目前已经‘千疮百孔’了。”上述人士如是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