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观察之一:“大习酒”谋上市胜算几何?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中粮集团成为股东之后,茅台的“大习酒”战略已呼之欲出。

近日,茅台集团改革规划**,习酒未来将整合茅台集团下其他非茅台酒类子公司相关酒类业务,具体将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将**酒业公司等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并计划于2016年完成整合。同时,习酒赴港上市再被提及,将力争2014年底前在港上市。

然而,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关于习酒未来的担忧从未间断,比如习酒的事件营销、疯狂的广告投入、毛利率低等。“相对于茅**善的渠道来说,习酒仍在贵州省外市场难觅踪迹,定位于中档市场和大众市场的习酒即将遭遇的渠道考验不比茅台酒小。”白酒营销**王天伟告诉记者。

销售未达预期

“习酒2013年销售目标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50%的增速,力争达到50亿元。”习酒董事长张德芹曾在北京*****撒下豪言壮语。然而,习酒不得不面临食言于市场的尴尬境地。近日,习酒总经理胡波在2014习酒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13年习酒实现销售额26.8亿元,销量同比增长16.5%,全年销售业绩同比下滑10%。

作为茅台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习酒近几年发展迅速,公开数据显示,1998年习酒销售额仅有7000多万元,2011年,习酒销售总额17.2亿元,同比增长57.55%,2012年习酒销售额达到30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78%。2013年习酒销售额不增反降,市场上对习酒的担忧开始接踵而至。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关于习酒未来的担忧从未间断,比如习酒的事件营销、疯狂的广告投入、毛利率低等。

对此,习酒公司总经理钟方达日前接受采访透露,利润下滑幅度更多,因为**酒卖的少,利润低的酒卖的多,均价下降了。

钟方达表示,在这种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习酒也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开发出更加亲民的产品,此外,在渠道方面,习酒已经把战线收紧,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营销人员集中到几个基础比较好的市场。

事实上,近年来,迫于形势和市场情况,茅台集团实际上已将很多精力转向习酒,包括招商和广告,习酒已经在声势上超越了茅台酒,但由于**白酒的积压,定位于中**市场的习酒也遭遇了更大的挑战,整个终端布局并未有大的进展。

“相对于茅**善的渠道来说,习酒仍在贵州省外市场难觅踪迹,定位于中档市场和大众市场的习酒即将遭遇的渠道考验不比茅台酒小。”白酒营销**王天伟告诉记者。

习酒的难题

据习酒官网显示,习酒公司位于贵州习水县习酒镇,距茅台酒厂50公里。1998年10月,习酒公司加盟茅台集团,实现当时中国白酒业*大的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茅**成收购习酒之后,习酒公司生产的是浓香型白酒。但茅台集团高管张德芹任习酒公司董事长后的2005年,公司实行浓酱并举,目前发展战略又变为以酱为主。2013年习酒在省外将**推浓香白酒,改为主攻酱香白酒。

事实上,在茅台集团的酒业板块中,除了贵州茅台[1.47%资金研报],另一个业绩较好、有望上市的公司便是习酒公司了。

此前的改革方案显示,根据贵州省***的规划,茅台集团旗下另一知名白酒品牌“习酒”,茅台集团仍将继续保持对其控股地位,在引入中粮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引入多种战略投资者。茅台集团将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将**酒业公司、技术开发公司、葡萄酒公司的酒类业务全面转移至习酒公司。

随着业务全面整合,“习酒”将全面控股该板块相关企业,并由习酒公司牵头开展引进战投及实施产权多元化工作。支持公司员工持股或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技术核心人员和业务骨干入股参与改制。“习酒”并有望于今年底前争取*立上市A股。

诚然,有关习酒的上市计划,早在2012年就确定了。但是,因为白酒行业整体下行的趋势,其在2014年上市也仍然有难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已经披露的习酒改革方案的具体操作表示担心,因为茅台技开公司、茅台**酒公司以及其他公司如何全部融进习酒公司,这些需要论证,不太容易。“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如何引进更有利于股权结构优化、资源优化的战略投资者是一个难题,另外有关引进民营资本,引进哪些、如何引进都很复杂。”白酒营销**卢旭告诉记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