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糖酒会能否开启酒业变革的春天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3月28日至31日,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以来,春季糖酒会一直是食品行业规模*大、影响力*深的交易會,关注度连年递增,常被冠以糖酒业“风向标”之美誉。然而,从今年交易会现场来看,人气约减三成、部分酒类经销商热情**等现象,无疑揭示出在新政策和大环境的影响下,糖酒行业中的一些企业仍处于“过冬”状态。

尽管对大多数糖酒产品来说,供销“热浪”仍在继续,但纵观全局,酒行业“躺着**”已然成为幻想。尤其随着科技创新和营销手段的提升,在本届糖酒会上,新产品、***、新理念层出不群,势必给未来糖酒业带来新的动力。如何走向酒业变革的胜利彼岸?如何搭乘行业转型升级的东风?或许我们能从本届糖酒会中看出端倪、找到答案。

高价白酒“遇险” 个性小酒产品成看点

本届糖酒会,相较往年**酒、高价酒展区的****,今年的确显得低调许多。事实上,从整个消费市场来看,高价白酒销量确实有所下滑,整个行业相对低迷。如在去年的“中国·天津(环渤海)**食品交易会上”,茅台酒展区就以298元到398元的中低端档次产品较为**,而千元以上高价酒则略显冷落。近两年受到政策影响及“勤俭节约”意识的提高,多种高价酒产品销量略有下跌,价格也开始“跳水”。一方面反映出政策和环境约束的力度,一方面也体现出消费者已日趋理性,这就意味着“腰部”产品将在未来成为消费主流。

此外,在今年的糖酒会上,一些接地气但个性化鲜明的酒类及小酒类获得了颇高的人气,*足了风头。如来自重庆的木瓜酒、茶酒以及小酒“江小白”等,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这些酒拥有*特的定位,概念新颖,包装简约时尚,性价比高,尤其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本届糖酒会,五粮液、西凤、衡水老白干、双沟等纷纷“晒”出自己的新款小酒,可见这股“小酒风”正在席卷整个白酒市场。当然,也有不少商家对高价白酒产品充满信心,毕竟品质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相信不少高端消费者一定会本着“喝得少但喝得精”的理念来消费高价酒产品。

注重养生理念 葡萄酒保健酒魅力十足

相比白酒市场的波澜,本届糖酒会上,无论是展区面积还是参展数量,葡萄酒产品首次占据了“主角”位置。据了解,葡萄酒和**烈酒展区占据三个展馆,总面积高达3.46万平方米,首次超过了白酒展区,甚至还吸引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15个国家及地区企业参展,可谓盛况空前。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养生的认识及注重,葡萄酒、保健酒的消费热潮几乎不曾降温,在人们的意识中,葡萄酒、保健酒距离健康更近,更适宜广泛人群。2013年的相关报告显示,我国已进入五大葡萄酒消费国行列。此外,有权威报告预测,中国葡萄酒市场在未来5年里仍将维持近10%的复合增长率。

据CFDF指数报告通过对全国多个城市不同种类酒商的信息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市场销量*大的葡萄酒,零售价格多在100元—200元之间,部分地区仅为100元—150元。这或许是因为葡萄酒消费群体日渐庞大,消费者来自社会各阶层,更适合“大众消费”。近年来,不少年轻人对葡萄酒热情不减,很多人对品质和品位的追求,丝毫不亚于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就在本届糖酒会上,我国著名的葡萄酒企业——张裕便一口气推出了17个系列共50余款时尚葡萄酒新品,用来满足年轻消费者不同口味偏好,这些产品外观时尚精美,性价比高,而且多数产品价格在100元以内,可谓魅力十足。

网络营销发力 电商成*热门话题

本届糖酒会,*深刻、*热门的话题当属“电商”二字。许多经销商不禁感慨,如果现在聊天不谈“线上线下电子商务”(O2O),那感觉就像是赶不上时代发展一样。按目前情况看,O2O模式在2014年将成为白酒行业转型的又一块*重要的试验田。本届糖酒会上,新希望食品结盟O2O酒商1919、酒中酒以及西凤等品牌,上海酒业中心发布O2O平台,上海**酒业交易中心、1919酒类直供以及娃哈哈等厂商更是按捺不住,相继宣布将重兵布局O2O,连曾表示不看好的酒仙网也急速转弯,推出“酒快到”这样一款类似于打车软件的APP,开始踏入O2O领域。而且,不少龙头白酒企业也纷纷试水O2O,其中包括茅台、泸州老窖以及酒中酒、五粮液、汾酒、西凤等,都开始全面布控O2O,为白酒行业的转型升级拉开了大幕。

“电商O2O模式”就是将线下的商务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平台的模式。它之所以备受青睐,就是因为它不仅能拓展商家的销售渠道和宣传渠道,更能为网站平台及商家带来看得见的实际利益,对于消费者来说,它是一种更为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毋庸置疑,这种新型的营销模式必将成为酒行业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转变思想思路 地产酒或迎发展空间

糖酒会是一场酒界联欢,全国各地的很多商客和佳酿均不放过这个“争奇斗艳”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些产品中,有这么一类型酒需要单*指出,即具有各地特色,虽不见得一鸣惊人但却代表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地产酒”。地产酒相对“亲民”,又体现着一定的地域文化,正是这种地域文化,造就了地产酒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这类酒有着强烈而*特的“本土情结”。地产酒借助其得天*厚的地域优势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这类酒的价格相对更为亲民,未来发展将呈现出稳步提升的利好状态。

就甘肃省而言,虽然酒类市场整体受到了一些冲击和影响,但地产酒类产品似乎并未受太大的影响。比如九粮液集团在今年春节期间,营销业绩比预期还要好。而“莫高”“金徽”“汉武御”“古河州”等,也同样因为营销渠道并不完全依赖政务类消费,基本呈稳定略增状态。在未来,特色品质和民间口碑,加之消费者观念的日趋成熟,需求的日渐多元,更注重不同的体验,尤其是“面子消费”正在极速淡化,理性消费已成为消费主流,地产酒或将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温暖的春天,在这个春天召开的糖酒会,“转型”和“变革”已经渗透到了酒行业的方方面面,可以肯定的是,酒行业正在走出冬天,进而走向变革的春天,变则通,通而达,相信从变革的阵痛中走出的酒行业,未来发展将更为有力,未来风景会更加迷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