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五林:应对危机宜宾酒业应建设高端消费社区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2日下午,“宜宾酒业面临的危机与对策”专题研讨会在宜宾学院召开,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五林教授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烫金时代已经过去 **时代还未到来

郭五林就当前酒业形势一针见血地指出,白酒行业的“烫金十年”已经过去,现在面临的是“炼金十年”。

据了解,此前白酒行业是“升”、 “涨”、 “扩”:产量升、利润升、收入增长;价格涨、**能力强劲;酒厂大力扩建。“那时酒行业表面光鲜,实则面临*大危机。”郭五林认为。

已经历 “烫金十年”的白酒行业,后劲不足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面临着危机。

摆在酒行业面前的是“炼金十年”。“中国白酒现处于一个‘泥沙俱下’的年代,”郭五林说道,“当前宜宾酒业面临很大的危机,大环境上是全国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还有‘电商冲击’、‘洋酒冲击’、‘政策压抑’、‘形象受损’等不利因素,以及公务消费的萎缩。”

郭五林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一组数据:“十二五”规划预计白酒市场*终需求将达到900多万升,而全国白酒企业的全部产能为3000多万,传统白酒行业似乎将迎来一个漫长的严冬。

然而,郭五林认为,研究酒产业要有**视角,宜宾浓香型白酒在同纬度地区仍然具有普适性,2013年中国酒业市场销售收入达到8000多亿,这是一个占据全国GDP百分之一的*大行业。品质优良的白酒依然稀缺,优良的白酒市场前景广阔,白酒行业的**时代还未到来。

变产业基地为营销基地

白酒行业供不应求的形势已经过去,营销的地位日益凸显,郭五林建议:“要创立更多的营销公司,让宜宾由生产基地转型为营销基地,把宜宾打造为中国白酒的营销中心。”

郭五林表示,各类酒企业展销会都能捧红为数不多的酒品牌,但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这充分体现了传统营销手段的不足。“在信息化时代,传统营销手段在电商的夹击下逐渐衰落,这凸显出传统酒行业存在的‘智力不足’。”

但电商是手段之一,应当正确认识到线上销售的不足,“过分倚重电商将造成酒企业的自我矮化,剥夺主要品牌的价值。酒企业应当创立一个新的子品牌进入电商。”

畅想:办理白酒VIP“金卡” 设立**白酒“社区”

“五粮液的这块旗帜很大,Logo易于辨认,已经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性。”以此为契机,他建议应当建立**客户数据库,联合银行、酒店、宾馆等机构,对**客户发放银行“金卡”,凭借“金卡”在餐饮、商务住宿、购车等方面享受VIP待遇,实现其身份的认同和社会归属感,从而利用客户的人脉资源,“以卡为媒”,从而形成客户新的**消费社区。

建设**消费社区一旦形成,就可以利用既有的人脉资源,进一步盘活资源,形成对酒文化的认同,形成商务、休闲时饮用固定酒品牌的风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