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再定位:消费者时代序幕拉开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昨日开幕,早几天就抵达成都的酒业**分析师和策划师们感受到,“今年糖酒会就两个字:一个是少;一个是多。”深圳市世界观品牌营销顾问公司总经理谢一颖,刚一接到记者的电话就开始吐槽:所谓“少”就是厂家少、经销商少、广告少、塞车少……所谓“多”就是产品多、促销多、圈子多、饭局多、激辩多……

有冷但也有热

业内自己深深地意识到,2014年,行业的严峻形势已不可逆转。

从3月23日在泸州举办的2014中国**酒业博览会“转战”成都糖酒会的北京杨承平酒类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杨承平,则列出了今年糖酒会的三个关键字。

一是“冷”:从泸州酒博会到成都糖酒会,*直接的感受就是人气没有往年那么旺了,茅台和五粮液布展的酒店以前是人潮涌动,今年也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二是“茫”:经销商普遍比较茫然,都感觉到了压力,却又束手无策,面对种种变化,不知道明天该怎么办?三是“新”:今年经销商普遍关注O2O,无处不谈电商,于是,你随处可见一群老头见人就谈O2O,却偏偏不知O2O为何物。

调侃之中,让人看到了白酒行业对互联网的趋之若鹜,“热点”在此聚集。“糖酒会很久没这么有人气的**了。”26日,*届酒业酒业互联网大会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与之前多场活动形成对比。

于是,一场争夺战也悄然打响。26日,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就公开声明:“一切没有供应链的酒类O2O都是伪命题,……一切以圈*为目的的酒类O2O更是伪命题。”对此,行业内的人都明白,赖劲宇此话是有所指的。

“话里藏刀”的对阵已然告诉人们:一场新的厮杀正在行业变革中揭幕。

消费者时代序幕拉开

无论行业如何厮杀,业内**认为,2014年对消费者而言,红利可能会出现。

但是,对于经历了**十年的白酒企业来说,真正开始由官酒时代步入消费者时代,还很不适应。因此,曾经的一窝蜂地**酒市场或许可以存在,但如今的一窝蜂地大众酒则将失灵。市场的现实是,应对这轮酒业调整期,很多酒企都推出了新品,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动辄投资数亿元也未必能够快速打造出一个**产品。“在别人都推出新品时,如果哪一家酒企**做好了老产品的成本重构,是不是更容易**一步?”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在**十年,**考验的是企业的“销”的能力,目前,考验的则是“营+销”的能力,而未来的市场将**考验企业“营”的能力。

而对“营”的能力*直接的考验,就是2014年酒企可能会普遍进入出厂价下调的阶段,毛利率的下调将取代收入成为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专业人士给出的招数是:2014年,企业必须重新确认自己的优势市场和优势价格带,做好优势市场和优势价格带防御战,进行优势市场深耕。

这就是找准定位。而“准”的本质在于成本重构与利润重构。“**,酒企需要进行成本革命,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第二,消费者对酒质的要求提高,带来产品成本的上升;第三,**酒发展受限带来价格带的下移,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的下降;第四,酒企要想保持**,必须在包装创意、包装成本、管理效率、市场运作等方便做出优化和创新。”杨光说。

根据糖酒会组委会的透露,28日,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将出席大会年度峰会主题**“中国酒业的变革与机遇”,新形势下,中国白酒行业的*佳调整期需要更多的智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