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触电”方兴未艾酒业电商亟须创新重构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电子商务的潮流正在席卷处于深度调整期中的中国白酒行业。记者从26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届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上了解到,B2C、O2O等形式的线上销售已成为白酒行业新的增长点,许多业内人士均看好传统白酒行业与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结合,但也指出酒业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空间广阔,需加速产业创新与模式重构。

*届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是即将开幕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全国糖酒会历史上*次围绕酒业电商的主题峰会,显示出业界对白酒“触电”这一话题的极大兴趣。

大会发布的《中国酒业电商报告》显示,2013年电商渠道的酒类销售额达73亿元,同比增长93.1%,其中白酒销售占比48%。“去年以来,由于品牌商的直接投入和线下渠道的信息协同,酒业电商正在逐步进入井喷期。”报告发布人、糖酒快讯网站总经理郭晓霜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白酒品牌开展电子商务的形式包括自建电商平台、加入B2C平台或O2O平台等。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化霜认为,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的白酒行业需要新的增长点与商业模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会**白酒行业,带来新的遐想。

截至2013年,已有超过2000个酒类企业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天猫时尚生活部总经理文珠说,这一趋势加速了酒类商品销售渠道的去中介化,使得以往酒业传统的直线型供应链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闭合式供应圈。一些酒企还利用电商平台有针对性地推出线上产品,这种线上与线下的产品分隔,以及电商与经销商的协同互补,拉动了酒类产业生态圈。

不过,我国酒业电商仍处于起步阶段,线上销售额仅占酒类整体市场份额的1%。郭晓霜表示,这充分说明行业电商化程度整体滞后,未来发展空间依旧广阔。

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说,白酒的主流消费人群年纪普遍在40岁以上、对互联网的敏锐度较低,同时电商配送环节也面临一系列问题,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白酒电商化进程。但他认为,未来酒业电商平台的份额将超过10%。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的新型营销渠道与交易关系给习惯于传统经营模式的酒企带来诸多挑战,双方仍需深入理解电商环境,创新商业模式,以推动行业实现转危为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