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龙头复苏三线溃败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先后披露了2013年年报,与此前的靓丽业绩相比,收入下降、业绩下滑成为年报的主题;而且,随着行业调整的持续,众多三线白酒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虽然贵州茅台成为此次白酒行业调整的众矢之的,但*终的结果却显示,茅台似乎已经走出了*立行情,而二、三线白酒却滑向了亏损的边缘。**股的反弹是否意味着行业底部已经到来,行业分化下的地方酒企是否会追随茅台的表现呢?

  业绩不佳借机洗澡

  3月19日,沱牌舍得发布2013年年报称,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同比下降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7.42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6.82%。

  **产品销售出现下滑是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年报显示,2013年沱牌舍得酒类销售3.19万吨,同比下滑24.15%,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公司只能加大促销力度,全年销售费用激增近六成至4.44亿元,*终公司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同时,沱牌舍得201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74.04%,库存量却上升了71.81%,更进一步印证其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并*终导致2013年公司20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未能实现。

  虽然业绩远逊往年,但实际上,沱牌舍得的报表原本不需要如此难堪。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年末的预收账款为2.32亿元,反而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预收款一向被视作白酒企业**的“蓄水池”,合理的调节预收款可以有效地平滑公司的业绩,预收款不会改变沱牌舍得业绩下降的事实,却可以缓解公司利润下降的幅度,但显然,沱牌舍得并没有这么做。

  在沱牌舍得之前,**公布业绩的金种子酒同样呈现了这样的一幕。3月11日,金种子酒**公布了两市白酒企业*份年报,公司201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0.81亿元,同比下降9.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76.22%。公司表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导致中**白酒销售比重下降。

  年报显示,金种子酒2013年的预收账款为2.96亿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历史次高水平,“2013年白酒收入下降但预收增加明显,实际销售或基本持平。”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茂就此表示。公司预收款比2012年年底增加1.24亿元,实际销售额基本持平,好于市场的预期。

  实际上,销售费用的成倍增加是金种子酒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2013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5倍至7.74亿元,其中广告、促销和兑奖费用的增加占绝大部分,尤其是促销和兑奖费用表现得*为明显。公司全年促销和兑奖费用高达4.33亿元,同比涨幅超过5倍。

  但奇怪的是,在全年近8亿元的销售费用中,其中的4.08亿元集中在2013年第四季度,这也直接导致了金种子酒6年来再度出现季度亏损。广告费用一直是盈余管理的高发区,有财务人士指出,广告费用有两大症结,一是真实性无法确认,一些灰色支出往往通过广告费列支;二是何时确认为费用存在很大的操纵空间。

  对于费用的激增,黄茂表示,金种子酒2013年四季度应付账款增加较多,费用增加或许也有加大计提的因素。年报显示,金种子酒2013年年末的应付账款为3.15亿元,而三季度末只有1.75亿元。

  其实,无论是预收款抑或是销售费用的调节,酒企的业绩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金种子酒发布*份年报之前,除了青青稞酒业绩预增以外,其余酒企净利润均普遍下滑,而酒鬼酒和水井坊更是出现*亏。

  就在行业哀鸿遍野之时,作为行业**的贵州茅台却似乎**呈现复苏的迹象。虽然还未公布全年业绩,但公司股价已经彻底扭转了之前的颓势,不到三个月时间,股价已经反弹接近50%。

  茅台**复苏

  根据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透露的信息,2013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3.77%。华创证券据此测算,2013年茅台股份公司收入增速约15%-20%,由于茅台2013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长在10%左右,这意味着公司四季度的收入将明显增加。

  根据申银万国的草根调研,目前茅台大部分经销商已执行完3月、4月份的额度,较好的执行至6月份,部分销售能力强的经销商已执行至9月份的额度。

  此外,光大证券分析师邢庭志持有同样的观点。邢庭志3月初的调研报告指出,全国范围内中大型经销商普遍执行计划为5-7月,也就是主流经销商基本提前两个月以上完成执行计划。价格方面,目前的淡季茅台团购价在900-920元,适度回落10元左右。批发价格一般在870元,较2月份回落10元。

  他表示,价格回落较为正常,体现了淡季的正常销售特征,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价格回落是经销商普遍提前执行计划、实际发货并在同比更低库存的情况下产生的。

  在量价配合收入增加的同时,可能的产权改革又为茅台的股价加了“一把火”。根据贵州省的安排,茅台将从集团各子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相关产业多元化,积极推动子公司上市。

  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下,茅台股价从1月中旬连续反弹,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涨幅接近50%。邢庭志表示,茅台基本面已经反转,而不是股价的短期反弹。

  酒企业绩分化

  “不但一般的散户没有想到,许多专业机构也没有想到。”资深白酒投资者叶资本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行业调整中,三线白酒厂商受到的影响远比茅台更加严重。

  叶资本表示,三线白酒企业大多具有地方属性,其**酒主要面向的群体就是政府、企业等团购市场,随着三公限酒令的出台,地方酒企主要客户过于集中的弊端显露无遗,而开拓大众消费市场又面临产品价格无法迎合普通消费者的尴尬,这也是三线白酒集体陷入困境的原因。

  “2014年还看不见三线白酒企业恢复的迹象。”叶资本表示。当然也不排除部分酒企的机会,例如沱牌舍得一直久拖不决的体制改革如果能够借助此次国企改革实现突破,公司的业绩有望得到改观,老白干酒面临同样的问题。

  “茅台不是反弹,而是反转。”叶资本表示,虽然此次限酒令使茅台*当其冲,但公司却有望*先走出困境。与三线白酒不同,茅台降价后价格稳定在1000元附近,虽然政府事业单位消费减少,但原本供不应求的民间市场由此受益。由于产量有限,投向大众市场的茅台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此三公限制缩减的市场正好被大众需求取代。

  而且,茅台也在有意识地稳定目前的价格。叶资本表示,目前茅台价格较为稳定,这也是公司有意压价的结果。因为在行业整体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相对的低价格可以让经销商更好地保持稳定的出货量。

  “据我了解,虽然年前也存在压货的现象,但经销商确实把货都卖出去了,茅台的动销已经复苏了。”叶资本表示。可以说,茅台*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但是,大量酒企似乎对价格还没有清醒的认识,虽然泸州老窖和五粮液推出低价位的新品变相降价,但核心产品仍保持原有的高价位,这也是两家企业迟迟无法走出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三线酒企**产品虽然降价却仍远离普通大众市场,这是众多三线酒企业绩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

  不确定的未来

  “随着茅台五粮液出现企稳迹象,投资人可能认为其他白酒的复苏也已可见。我们认为,市场对白酒2014年业绩预期可能仍偏乐观,还需等待报表业绩的靴子落地。”面对近期白酒股的普涨,平安证券分析师文献冷静地指出。

  他表示,茅台、五粮液仍可能面临需求疲软和竞争格局震荡的问题,其他白酒的产品、渠道、组织并不清晰,底有多深仍未可见,趋势明朗带来的*佳投资时点可能仍需等待。

  同样,瑞银分析师王鹏对白酒行业同样悲观。他表示,2013年业绩下滑和消费税改革随时可能启动将是白酒行业无法回避的事实。而且,行业去库存才刚刚开始,预计2014年行业将出现降价、减产和促销并存的局面。

  其实,除了茅台之外,大多数白酒股仍然处于阶段性的低点,随着业绩的陆续披露,稍有反弹的股价必将受到业绩不佳的打击。虽然位居一线的茅台已经复苏,但对于大多数酒企来说,考验还远没有结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