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唐桥如何看待混合所有制与国企改革?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发展高层**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在“混合所有制与国企改革”分会场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问题。公加私模式有利于弥补双方的短版,又能够发挥各自所长,也能够优势互补。无论是个体、私人、外资,甚至还有产业投资基金,都可以作为混合所有制合作的可选对象。具体操作更比较倾向那些有市场,有技术,有上下游观念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有长期的利益交集,这种或者更可持续。同样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选择与国有企业合作的同时,也会考虑国有企业资产质量是好是坏,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企业的包袱是否沉重,市场资源能否得到整合等等。 我们认为要搞活混合所有制,不单纯是做加法,更重要的是要相互间要有共同的价值的取向,要能够优势互补,资源的整合,要发生核的裂变,这样才能够释放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个问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些难点。*先是持股的比例问题。如果在混合过程中,国企一股*大,民企和其他的参股仍为形式化,象征性的参股,既不能激活国企的经营机制,反而会使因为民企参与,参与的权利股权降低,影响混合所有制的发展。

其次是不同经济程度的企业文化如何融合的问题。企业的文化实际上是企业的灵魂,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合作过程当中,文化的碰撞这个是必然的。如果文化的融合不到位,反而会产生分歧、矛盾不协调,甚至分道扬镳。

*后是**难易程度和**成本的差异问题。总体上国企的**难度和**的成本低于民企,这使得原本在体量和实力上不占优势的民企,在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更加处于劣势的地位。

第二,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怎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想主要是这八个方面:

**要建立明确的进入机制,确定非公有经济可以进入的范围。

第二要本着协约精神,建立明确的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要充分**非公有投资的话语权。

第三要建立明确的退出机制,投资者不管熟悉都可进可退,在规则之下资本可以自由的进退。

第四建立完善和现代公司的*理结构,要从资本的属性角度思考现代企业的管理。

第五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进一步政企分家,还国有企业一个真正的企业身份。

第六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为各种经济成分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投**环境。

第七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统一的体系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完善,为混合所有制精神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良好的环境。

第八要建立产权人格化的激励机制。

本文系糖酒快讯网评论员微酒投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