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大涨背后机构博弈加剧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周四白酒股领涨两市,申万行业分类中,白酒板块昨日上涨7.57%,居涨幅**位。从去年的白酒业绩来看,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股昨日的上涨“只是脉冲式行情”。

  白酒股超跌反弹

  昨日,二线白酒股如金种子酒、水井坊、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和泸州老窖5只个股涨停;一线白酒中的贵州茅台上涨4%、五粮液上涨6.4%、洋河股份上涨8.49%;板块内表现*弱的伊力特上涨3%。

  “白酒股的强势表现,可以理解为超跌反弹。”民族证券分析师李泓灏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在“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持续**下,白酒产品量价齐跌。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近期中小板、创业板在高估值下逐步回调,市场风格转向防御,作为传统防御品种的白酒股由于调整到位,所以受到部分资金关注。据渤海证券测算,截至本周二,食品饮料行业市盈率(TTM)为16.87倍,估值略有回升,但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机构博弈泸州老窖

  统计显示,在昨日的资金流向中,13只白酒股仅伊力特是资金净流出,金额为346.83万元;泸州老窖、五粮液和金种子酒的资金净流入都达到1亿元以上,金额分别为1.9亿元、1.72亿元和1.0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在尾盘时呈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3644.91万元、2689.41万元和1851.62万元。

  在深交所昨日公开交易信息中,机构博弈泸州老窖的迹象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泸州老窖的买入前三大席位均为机构,分别买入14138.54万元、5216.53万元和4868.07万元;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买入金额为3250.52万元,同时也是卖出金额**位,卖出1895.78万元;卖出席位第四和第五位也均是机构席位,金额分别为1528.48万元和1473.65万元。此外,金种子酒的买入第三大席位出现机构身影,金额为1701.87万元,卖出金额**位是国泰君安总部,金额为386.25万元;虽然水井坊主要是游资操作,但其买入第三大席位出现国泰君安总部,买入金额为772.56万元。

  脉冲行情难持久

  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3月份,作为典型的防御性品种,白酒股表现突出,申万分类中个股无一下跌,板块涨幅达到9.65%,仅次于粘胶的10.89%的涨幅。从去年业绩预告来看,有6家白酒类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都大幅下跌,洋河股份下跌幅度*小,净利润下降0-20%,沱牌舍得下降80%-100%,酒鬼酒、水井坊、皇台酒业预亏。

  然而在年报“一片哀鸿”中,近来白酒公司却被机构频繁调研。3月1日,嘉实和国海富连克林调研泸州老窖;3月4日,18家机构调研洋河股份;3月11日,广发、嘉实、易方达、南方等9家机构调研五粮液。

  虽说白酒行业基本面呈现出的一些乐观信号,如库存缓解、价格持稳等,但机构普遍预期白酒业的低迷局面在今年中报之前都难以得到缓解。那么为何机构还频频调研并买入呢?“有时候机构买入也并不见得是主动的。”李泓灏说,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过程中,基金等机构资金从估值较高的中小板、创业板中出来,但它们有*低的仓位配置限制,去年明显低配的白酒行业就成为他们有限选择中的一个,他认为目前白酒股的行情只是脉冲式的,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