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前掌门人:产能过剩促进酒业充分竞争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充分竞争的行业”、“让市场说了算”,是五粮液前“***”**春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提及*多的词语。

在**春执掌的20余年间,五粮液从一个资产仅几千万的地方酒厂发展成为“中国酒业大王”。在他看来,没有市场的充分竞争,就没有五粮液的成长和壮大。

“当前仍然是市场形势的变化”,**春认为,从消费趋势看,酒类消费将呈萎缩之势,高价位酒的*终出路还是找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点。针对外界更多显现出一些担忧的酒业产能过剩,他却持不同看法,“有了产能过剩,才能充分竞争。竞争*终可以提**率、质量,降低成本,消费者*终得实惠。”

如今身为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的**春心系川酒的整体发展。他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川酒整体正处于“大而不强”的境地,即“规模大,但市场竞争力并不强”。

几家酒企的下滑不能代表全行业

记者:2014年,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深化,就您看来,此轮白酒行业调整的周期还会持续多久?为什么?

**春:我并不认同白酒业“调整”这一说法。白酒本就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作为市场化的白酒企业,就应跟着市场去变。目前业绩下滑的主要是名酒厂,但一些二三线酒企却是增长。这几家名酒企的波动不能代表整个白酒业。

记者:未来,高端酒的出路在哪里?

**春:白酒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并非是垄断行业。因此,行业必须听消费者的。

记者:去年至今,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价格大幅下跌,就您看来,价格是否已经探底?

**春:这看消费者是否接受。原来所谓的高价位酒,真实被普通消费者消费的很少。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春节期间,茅台、五粮液价格的企稳?

**春:这是在下降过程中的一个短期稳定,不能说是反弹。

产能过剩行业才能优胜劣汰

记者:目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已愈加突出。您如何看产能过剩对于行业的影响?

**春:还是那句话,白酒产业是高度市场化的产业。换句话说,如果产能不过剩,就不是市场经济。有了过剩,才能充分竞争。产能过剩是好事,才能淘汰落后的、质量不好的、价格高的、服务差的产品,消费者*终会因此得到好处。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优胜劣汰。

记者:谈及规模,名酒厂是否相对占据一定优势?

**春:不见得。名酒厂过去的优势在高价位酒,如今市场萎缩,没有优势。做中低价位酒,这些企业不一定是二三线企业的对手。二三线酒企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此外,二三线企业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它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大幅度提高,在中低价位的竞争上,它有更大的优势。强龙也不一定压得过地头蛇。名酒厂的优势是昨天的事,并不能代表今天和明天。

记者:相比较,二三线酒企往往有自己的核心市场,渠道优势更突出?

**春:酒是一种食品,属于风味食品,也是各地的特殊食品,各个地方都有当地的酒产品。大酒企进去,必须要使其产品被当地消费者所接受。

川酒“大而不强”

记者:你如何看目前川酒的整体形势呢?面临怎样的挑战?

**春:我曾多次强调,川酒现在是大而不强。有历史包袱,这几年慢慢跟市场有些脱节。“大而不强”也是一些川酒企代表们的普便认识。

记者:去年,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也曾组织川酒企代表出去参观洋河等酒企,外省酒企的优势和经验在哪里?

**春:各有各的优势。他们的优势是对市场把握更好些,川酒整体在对市场的把握上不如别人。很多企业对市场和市场经济没有弄清楚,还停留在表面上。

同时,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目前市场变化较大,要是企业真正有准备,也不会感到如此强烈。竞争激烈对酒企是好事,企业如果强就更希望竞争激烈。我原来常讲,五粮液不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不可能走到今天,正因为市场激烈,五粮液才能发展到起来。所以,那个时候我常讲,竞争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唯一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