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众消费品到液体黄金收藏白酒重品牌更重品质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囤点白酒吧!”昨天,广州品之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杰向记者**了这一新的投资渠道。

从大众消费品到“液体**”

在记者记者面前,姜杰毫不讳言自己亲眼见证了中国**白酒从普通消费品逐步转变成****品的艰难历程。

2000年,由姜杰一手操盘的“水井坊”在广州推出,甫一上市就标出了500元/500ml的天价,市场定位直逼当时在**市场板块“一统江湖”的轩尼诗、马爹利等一线洋酒品牌,由此也拉开了中国白酒品牌向**市场进军的序幕。同一时间,代表中国**白酒的五粮液和茅台500ml装单价还不到200元。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当年身价不及洋酒一半的中国一线白酒品牌,不仅摇身一变成了**市场的主角,而且沿着超**的轨道不断深进,早已开发出价格上万的年份酒。由此,中国传统的烧酒,也开始进入了收藏家的视角。

白酒,实际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早在商朝时代,中国人已有饮酒的习惯,不过根据李时珍的考证,中国人真正开始酿制烧酒(酒精含量较高的烈性白酒)是在元朝社会出现蒸馏器具以后的事。

“我们今天所喜爱和收藏的白酒,即是这类高浓度的蒸馏酒。一般而言,只有酒精含量达到43度以上的**白酒,才具有投资和收藏的条件。”据姜杰介绍。近年来,随着民间**的快速增长和大众投资意识的不断提高,白酒已成为继房地产、股票、基金和书画、瓷杂等艺术品之后的又一热门投资工具。由此,这一中国传统饮品,也有了“液体**”的美称。

在**酒类营销策划**李长空看来,白酒所以能够成为收藏品,很重要的原因是它解决了储存的难题。“其它食品饮料都有保质期,白酒反而越陈越香醇。”

“就连喝快消类白酒的人,都无不热衷于追求年份。年份越高,意味着这瓶酒的储存时间越长,与此相对应,它的品质和魅力也会越好。”姜杰坦承,真正的年份酒在市场上是非常稀缺的,这也是年份酒的价格越炒越高的根本原因。现在市场上流通着一些杂牌酒,动辄标榜自己出产的白酒是20年、30年甚或是50年的陈酿,这里边要不是偷换了概念,要不就是骗人的。

门槛低白酒收藏逐年升温

对做酒生意的人来说,酒江湖是*复杂的。因为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长期浸淫在这个市场掘食的酒类企业多如牛毛,不管是在**市场,还是在中低端市场,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都是无比激烈和残酷的。

以广东市场为例,根据李长空的研究,广东虽然是全国的白酒生产弱省——全省只有石湾、九江、顺德几个规模不大的米酒厂,然而早在十年前,广东的酒类消费量已突破150亿元,成为全国*大的酒饮消费市场,其中白酒销售额达75亿元,占全国白酒市场总量的1/10还多。在中国白酒营销史上至今仍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许多经典案例,如水井坊“反弹琵琶”横扫千军,小糊涂仙终端拦截凶猛崛起,稻花香6年一剑终成名等等,均发生在广东。

“对从商者来说,入行何其之难。但对喝酒和藏酒的人来说,这一行却没有任何太多的门槛。”姜杰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这也是白酒收藏逐年升温的主要原因。

与股票、基金、房地产和艺术品等相比,白酒收藏显然有着太多其它投资门类不可比拟的优势。“既不需要太多的专业,也不需要太多的资金。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不存在任何门槛的一项收藏活动。”姜杰坦言,炒股操作性强,但风险高、专业性强;炒房不需要专业知识,但*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而艺术品,资金和知识的门槛都不低,水又深,稍不小心就要翻船。“藏酒就不一样了,就算再不懂的人,你只要认得几个品牌,不买进劣质的白酒,储存在家里肯定是要升值的。就算卖不出去,也可以用来请客或送礼。当然,如果掌握足够的品览知识,就可以做得更加专业点。”

在姜杰看来,更重要的一点是,收藏白酒,并不必苛求品牌。不管是高中低品牌,还是没有品牌的散酒,只要品质好的,都可以收藏起来。“这意味着,对普通的收藏者来说,你的成本是很随意的一个变量。有*就多买几瓶,没*就少买几瓶。”

对话

民间酒坊酿的好酒也有收藏价值

姜杰不是一个纯粹的白酒营销**,而是一个收藏者和酒文化的推广者。在他的办公室和展厅里边,到处摆放着各种与酒文化有关的字画、古玩、陶瓷、古籍等等。他甚至执着地认为,白酒就应该接地气,每座城市都应该有它的一款“品之味”。与卖酒相比,他更乐于教别人如何品酒和藏酒。

记者:当初做超**白酒,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和判断?

姜杰:任何商业化活动都必须符合社会与市场的需求特征,当初做超**白酒就是因为商务活动越来越频繁,而商业精英们都需要一种慰藉于心的产品来彰显自身的精英地位和独特的社会身份,那时的市场上还没有一种高品质的白酒是为他们而准备的,在这种情况下,另一种超**的白酒应运而生,而且价格都高于五粮液。

记者:现今大众收藏白酒与过去有何不同?

姜杰:以往的白酒收藏都只局限于很少量,基本是为了备以日后碰上重要的日子来喝的,从这个角度讲,白酒收藏具有未来的纪念意义,而当今的收藏行业已经把收藏的意义大大地扩展了,白酒收藏具有同家具、古玩、艺术品收藏同等的价值意义了。

记者:您建议收藏什么样的白酒?

姜杰:白酒具有收藏价值的一般都是以历史悠久的有着相对优越的酿酒文化与技艺的白酒,具有传承的物质和文化效用。收藏前需要实际了解白酒的背景和酿造文化,很多民间酒坊酿造的酒同样具有收藏价值,并不一定只有市面上的知名品牌的酒才有收藏价值。

记者:做专业的白酒收藏,有什么样的门槛?

姜杰:要真正做专业的收藏,*好对白酒有一个相对深入的了解。*起码要懂得鉴赏,从白酒酿造、技术、原料、文化、品评等层面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真正收藏白酒能提升自身的生活品味。收藏白酒不是有*人的游戏,因为白酒对人国人太熟悉,因此虚浮的东西是很难残存的,就像国外的红酒,在当地消费都很廉价,收藏好酒也不会价格高昂。

记者:如何选择更有升值潜力的白酒?

姜杰:选择具有升值潜力的白酒无疑需要对白酒的历史、文化作深入的解构分析,文化性越强、存在的时间越久的酒,越能彰显出白酒的升值空间,国人和白酒有太多的讲究和理由,因此能够把这些讲究和理由与白酒本身的价值意义匹配起来,制造出一个价值点,就能够获得相对高的回报。切忌收藏假酒和劣质酒,因为它们毫无价值可言。

记者:国内白酒业巨头对收藏酒有何态度和战略?

姜杰:国内白酒巨头目前还没有时间和精力完全顾及到白酒收藏这一模式,纯粹的快销和收藏还是有较大区别的,一个是大众性消费,一个属于纪念式的典藏,两者的经营手法不尽相同。像泸州老窖在大众市场推出收藏级的产品算是一种尝试,但这还不够催生收藏的高隐秘性或神秘性的特点,真正的收藏级白酒是要有一些隐秘感和神秘感的。尽管白酒巨头们也在尝试白酒收藏,但他们的高市场化程度和消费认知是阻碍收藏概念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如何看待白酒收藏的未来趋势?

姜杰:白酒收藏在未来很可能发展成一种主流性的活动,而不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玩的收藏游戏,因为酒*终是要进行消费的,而且无法避免其快消的特征,从消费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上讲,白酒收藏是白酒经营的另一种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