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整进入“深水区”从官酒转变为民酒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深度调整”成为去年白酒行业关键词,尽管各酒企纷纷祭出变革法宝,但业绩放缓或下滑已成既定事实。进入2014年,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业界认为,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低迷的局面在2014年中报之前难以得到缓解,但酒企业绩分化情况会更加明显,其中,“两端”代表大众消费的低端酒以及推出多种转型变革手段的部分**酒企仍然蕴含投资价值。

  调整进入“深水区”

  受到行业调整的影响,白酒企业普遍度过了异常困难的2013年。数据显示,2013年,白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018亿元,同比增长11.2%;白酒行业实现利润804.9亿元,同比下降1.9%。即便行业中的“佼佼者”,业绩同样承压明显。

  泸州老窖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4亿元,同比下降21.55%,这是泸州老窖近十年来*为“惨淡”的成绩单。公司表示,去年因行业深度调整,公司国窖1573等主导产品销售量下滑致使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作为**白酒的代表,泸州老窖的业绩部分反映其他一线酒企面临的窘境。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 2013年以来,**消费降温明显,其中,商务部监测的11种**白酒销售量下降了7.2%。

  另一位“难兄难弟”洋河股份业绩快报也显示,2013年,由于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下降1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亿元,同比下降18.51%。

  一线酒企不乐观,二三线白酒的情况更为糟糕。水井坊(600779,股吧)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4亿元至1.60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水井坊的净利润为0.35亿元,这意味着第四季度水井坊亏损范围为1.59亿元至1.95亿元。若考虑水井坊2013年获得的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其白酒业务的下滑幅度更大。同样亏损的还有酒鬼酒(000799,股吧),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亏损6800万元-7800万元。

  此外,沱牌舍得预计2013年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将减少80%到100%;金种子酒预计2013年业绩下滑60%到80%。

  有分析师指出,从众酒企2013年度业绩披露情况来看,行业景气下滑和渠道压力加大的趋势较为明确,白酒业调整已经进入“深水区”。

  从官酒转变为民酒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出现一波反弹,贵州茅台从2月7日至今股价涨幅已达22%,板块内洋河股份、五粮液(000858,股吧)等股价也表现强势。业界认为,白酒基本面还未到反转时,反弹更多是基于A股板块轮动以及估值提升所带来的,基本面改善在此轮反弹中所起的作用小于市场面。

  国金证券分析师称,白酒行业仍处于筑底过程中因为消费持续性仍需要观察,未来半年时间,还会经历上市公司现金流量表及资产负债表恶化的过程,经历下半年旺季考验就基本可确认底部。不过,**公司的底部要远强于其他酒企。

  瑞银证券王鹏认为,白酒板块的业绩低迷*少将持续到2014年中报,2014年白酒行业将出现继续降价(很多产品降至100元以下)、产量下滑(持续2-3年)和大力促销。他认为这一轮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必然以企业大量退出和产量大幅下降为拐点,及时调整产品线和转向民酒路线才可突破重围。

  与此同时,行业内的分化趋势同样不容忽视。业内人士称,白酒总体消费并未减少,但白酒行业已回归到以大众消费为导向,行业成长逻辑也从官酒转变为民酒。

  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白酒竞争格局基本稳定,而低档酒将延续品牌化过程,维持****酒和光瓶酒两个子行业,长期看好大众转型的贵州茅台和低端酒品牌化的顺鑫农业。

  在去年行业深度调整中,低端白酒的成功“逆袭”也令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未来白酒产品结构将继续下移。拥有“牛栏山”品牌的顺鑫农业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0.72亿元,同比增长8.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57.09%。顺鑫农业表示,2013年,公司白酒销售情况良好,白酒生产量239,317千升,同比增长39.12%;销售量218,429千升,同比增长28.1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