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看高端白酒和餐饮业:放下身段面对大众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2年底,****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就在八项规定**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还分别**了更多举措,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月饼,公款吃喝等,严禁提供**菜肴,会场一律是不能摆花草、不上水果,严禁各级党政机关等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年利等等物品。

与此相对应的,去年,**白酒行业、**餐饮消费则被媒体频频报道进入了行业的"寒冬"。八项规定**的一年多来,酒业和餐饮业到底因此受到了多大的影响?这些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又是怎么看待八项规定呢?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直言不讳,他认为,去年餐饮业遭遇了寒冬。

严琦: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很多的**餐饮都是负增长的,整个重庆餐饮相比的话下降可能在15%-20%,裁员率大概在15%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说,对去年**餐饮业的表现还是要区别看待。

张彦森:狗不理不是**都是公务接待,还是老百姓的消费面占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所以这块影响不是很大。像今年春节比去年春节,旅游型的酒店像我们山东路还有北京前门等等旅游景点,反而还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多。

**餐饮业遭遇寒冬,那么,**白酒的销售情况又如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买世蕊说,去年销量下滑最多的就是**酒。

买世蕊:五粮液、茅台还有剑南春,销售是比往年销售了下降最少50%。

被问到去年的销售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林还是更愿意说说目前卖的最好的酒是哪种。

余林:过去高的一千多,低的三四十,四五十,现在价格比较好卖的也就是一百到二百。

**饭店从高朋满座到门可罗雀,**酒从供不应求到无人问津,三公消费正在制度的监管下,开始走向规范,被一度膨胀的公款消费撑起的奢侈餐饮泡沫破灭之后,**酒业、**餐饮业又该如何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去年,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从八项规定**前的每瓶1800元直降到了1200元,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王秉清认为,那只算是当地白酒行业的一个阵痛,如今,阵痛早已过去。

王秉清:阵痛已经过去,白酒产业全部复苏,原来讲**白酒主要是政府部门买得多嘛,民营企业也好,市民买不到嘛,产量少嘛,一年的销售量茅台酒不到两万吨,一万多吨,没有影响,而第一季度增长幅度百分之二十四点几。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这样描述去年的**餐饮业的走势:

张彦森:第一段是正常阶段和不正常阶段都不消费了。现在我觉得形势还是一步步地好,过去觉得你这个门槛高我进不去,现在知道不是那么贵。现在真正的消费我觉得很正常,这叫理性化消费,面对大众,而不是像过去走那个极端或是极**的消费。

"严"字当头,着眼创新成了**餐饮和**白酒老总们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说,他们的创新先从包装开始。

隋熙明:原来中**酒在200到400块钱一瓶,但是现在出厂大概是几十块钱一瓶酒,而且过多包装我们都去掉了,不用带盒。就是原来是有盒的酒,现在我们就出光瓶酒,降低成本,减少消费者过多的负担,而且我们光瓶酒去年下半年增幅还很大。

八项规定**,**餐饮不再高朋满座,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选择从名头上吸引更多的普通顾客。

严琦:我把我的会馆现在全部调整,有一段时间好像叫会馆和会所比较时尚,我们就做了一个重庆会馆、两江会馆、陶然会馆,我们现在全部把它调整为四个百姓家宴。家宴的话这个名字首先就很亲民。其实你这个不要再纠结,我要去顺应这个市场。

严琦则认为,从业者们在调整服务对象的同时,更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严琦: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会吃饭的。主要是关键你怎么来调整这个产业结构,你走过来把这个心态转过来了就好了,放下身段。你做市场,消费者他需要高的,我们就可以做高的,他需要低的,需要市场来调控,其实做老百姓餐饮的话,给老百姓量身订做的餐饮,它才是永恒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