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市场预期回暖低估值或成避风港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受到白酒反弹和热点缺失的影响,在本轮股市回调中,白酒行业市场表现一直相对疲弱。但在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和短期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显著上升的背景下,白酒行业作为传统消费股成员之一,考虑到白酒股估值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在市场转弱的背景下有望赢得资金的关注。此外,白酒行业面向民间消费转型、白酒集团国企改制步伐加快,有望使得市场对于白酒行业的预期回暖,后市白酒股的投资价值凸显。

  低估值或成避风港

  ***三中全会关于形成“橄榄形分配格局”、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将扩大大众消费品的消费人群,为未来白酒行业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节前后,白酒的市场由于酒企此前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改革和民间消费需求的释放,销售情况远超过先前的预期。再加上白酒行业的估值优势,及春节期间的价格回暖的带动,短期行业有望继续阶段性反弹。

  白酒行业估值虽有明显上涨趋势但仍处于相对底部的位置,同时白酒与非白酒板块估值溢价率继续分化。且板块内个股走势也出现了分化,品牌力、营销力等综合实力*强的**公司,延续反弹走势;实力较弱,2013年业绩下滑明显的公司则多数呈下跌态势。

  据兴业证券测算,上周白酒板块市盈率(TTM)10.3倍,环比上涨0.4,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18,环比继续上涨,非白酒板块市盈率为31.75倍,环比下跌,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3.65,环比基本持平。白酒市盈率已为历史*低值附近,而白酒1月估值溢价率上升,非白酒有下降趋势,两者有继续分化趋势。

  据渤海证券测算,截至本周二,食品饮料行业市盈率(TTM)为16.87倍,估值略有回升,但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也仅为46%,白酒行业市盈率经过此次上涨后,回升至10.23倍,相对于大盘的估值溢价率为-12%。

  白酒行业市场预期回暖

  在塑化剂、“三公消费”限制和禁酒令的打击下,部分**白酒公司积极通过建立完善交易平台、**电商渠道、推出新产品系列来**新的销售渠道和消费人群,**白酒正在加快向民间消费转型,并有望保持长期增长。以至在前期的反弹走势中,白酒行业估值**行情是带动食品饮料行业反弹的主要力量,持续了近两年的白酒业寒冬终于露出了回暖迹象。

  除此之外,国企改制的春风也将吹到正处于持续调整期的白酒行业。由于历史原因,白酒行业内多数企业均为国有性质,虽然该种机制能够得到当地**的大力支持,但也因为缺乏市场化运作理念和策略,导致企业管理水平较低、市场应变能力弱,从而使得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低。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国企改革存在两条受益主线。对于**上市国企而言,受益于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强市值考核、减少经营层面的行政干预等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进一步做强做大;对于主营业务或行业景气向下的上市国企而言,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业务转型、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实现转型突破、出现价值重估。

  自2012年末以来,白酒结束了快速增长的“**十年”,步入深度调整期,以往支撑行业快速发展的公务消费已成末路,取而代之的是大众消费的迅速崛起。多重压力之下,不少白酒国企加紧了改制的步伐,由此公司无论从资金、管理、还是产品结构上都将会有所改变,再加上公司目前基酒储存量大,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白酒配置水平整体偏低,板块具有一定防御价值,而且白酒**阶段估值**已到位,业绩期临近使得题材性炒作降温,白酒股价表现再次回到基本面和业绩基础上来,建议关注白酒板块中业绩和增长稳定性高的品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