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标准修订促行业洗牌九成以上年份酒或将退市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混沌了多年,年份酒市场的肃清大幕终于落下。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副***兼白酒分会***宋书玉表示,正通过科技手段区分传统白酒与配制酒,准确鉴定白酒年份,提高生产准入门槛,健全白酒标准体系。在业界看来,随着门槛的提升,或将有很多企业面临被拒之门外,“**多现在自称的年份酒可能要从市场上消失”。

年份酒标准修订

不久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熊正河等到四川进行白酒产业标准体系工作调研。在座谈会上,现有白酒相关标准急需明确的六大问题成为焦点,其中年份酒标准更是成为重中之重。也正是在这场座谈会后,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主任郭新光表示,2014年白酒标准体系将进入全面修订。

关于年份酒标准,在上述行业**们看来,成品酒一般需利用不同贮存期的酒进行组合调味才能获得舒适的口感,并不是贮存时间越长就越好。因此,在白酒行业广泛宣传并使用年份酒概念时,必须准确给出年份酒的定义,否则将会使该行业混沌持续。

宋书玉认为,将**的标准将通过管理、相应监管及技术检测手段,**年份类白酒处于规范控制下,能够向消费者说清“年份”问题。标准将以数字量化的形式来标注**的比例关系,定义上固定统一,例如20年的年份酒中,20年基酒要达到一个明确比例。此外,年份酒生产准入门槛也将提高,标准将明确,对酒企贮存的基酒、原酒数量比例有严格规定。

行业乱象丛生

“纵观全世界,像葡萄酒等,对年份都是有详细的标准规定,没有规则,就会造成各种产品鱼目混珠,这对消费者、企业都是不负责任的。”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表示。

而目前我国的白酒业正处在这样的尴尬之中,在标准上没有明确规定,同时也没有相应的检测手段。“在此情况下,一方面消费者买到的年份酒品质无法得到**,另一方面,就企业而言,那些诚实企业生产的产品价值被大打折扣,而有些不诚信的厂家反而可以卖高价,坐拥市场红利。”杨陵江说道。

据了解,有的企业在新的基酒里滴入少许老酒也叫年份酒。有的建厂年限尚短,而酒所标的年份比酒厂的历史都长。此外,外购的基酒也堂而皇之地被说成是自家产的老酒。然而,无奈的是,中国白酒成分非常复杂,难以准确检测酒龄。

**年份酒或退市

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诚信的生产经营行为,**年份酒的法律法规势在必行。正如宋书玉所言,“中国白酒产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有关产业结构、消费市场、产品需求的变化都是一种必然”。

杨陵江估计,由于现在市场上的年份酒大多是一种宣传噱头,属于有名无实,随着标准的**,90%以上自称的年份酒将面临从市场上退出,剩下的一成年份酒,其合理价值才会显现,很显然,那些具有品牌力的***酒企将成为*大受益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