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稞酒加码周边市场2013年业绩逆势增25%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青青稞酒成为当前白酒“寒冬”中的少有“亮色”:日前,公司发布业绩快报称,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3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8亿元,两项关键指标同比增长均超两成。

实现逆势增长,与青青稞酒近年加大在甘肃、**等周边市场的布局有关联。但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去年青青稞酒的省外市场销售增长也明显减速。未来,青青稞酒也面临着来自****更大的竞争压力。

加码周边市场

日前,青青稞酒发布201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13%、25.24%。

由于青青稞酒加大了在周边市场的布局力度,使得其业绩在2013年的酒类市场逆势增长。银河证券研报即指出,从分区域来看,2013年,公司青海省内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省外市场增速较快,预计将接近40%,当中特别以甘肃市场为代表,其收入接近2亿元,增速翻番。

不断加码省外市场扩张的效果也开始显效。资料显示,2010年之前青青稞酒在省外销售占比较小,2010年省外市场销售占比为9.20%,2011年上半年提高到17.31%,全年达到19.47%。2011年,其青海省外营业收入约为1.63亿,同比增速198.42%。2012年,公司青海省外营业收入为约2.88亿元,同比增速75.84%。

就在今年2月底,青青稞酒还公告表示,全资控股子公司**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市生产许可证,这将有助于公司实现青稞酒在**的生产加工。

“相对浓香等香型,青稞酒属于清香型,是一种小众香型,其受众也往往在传统消费区域内。青青稞酒优先布局省外周边市场,战略上是合理的。”白酒行业**赵义祥认为,随着此轮行业调整的深入,区域强势品牌势必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

面临****竞争压力

相较前期的高增速,青青稞酒省外市场增速已明显下滑。公司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省外营业收入为约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38.86%。201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公司净利润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27.94%。如今预计2013年整体净利增速约25.24%,其增速再走低。

此外,青青稞酒去年三季报还显示,其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同时预收账款大幅降低。业内人士曾据此分析,这说明青青稞酒面临的销售压力正加大。

如今,在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看来,随着此轮行业调整的深入,区域强势品牌正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区域强势品牌2013年业绩影响不大的原因在于其有相对优势的壁垒保护。”**白酒经理人晋育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今后将面临多方面的压力,“过去,地方品牌在价格上与全国品牌错位竞争。现在,****的价格纷纷走低和下移,区域品牌的中**酒压力越来越大,低端酒的毛利率也明显降低。”

赵义祥对此也表示,区域品牌的消费价值往往在中低档价位。如今,面对一线酒企的竞争,区域性强势品牌在产业资源上更为薄弱,规模明显处于劣势。他建议,区域品牌未来一是做到渠道的分化,在渠道和销售上吸引更多的核心客户。另外,作为小众香型,在对消费者的引导上,需要做更多的产业引导、配置更多资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