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中小酒企能抱团取暖吗?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白酒行业经历“**十年”后进入深度调整期。面对“寒冬”,中小酒企该怎么办?

能否抱团取暖

“寒冬”里,中小酒企可以抱团取暖吗?

古传酒厂老总余昌富表示,每个酒企**都有自己的想法,酿酒理念不同,销售理念也会不同。但有共同目标客户群体的中小酒企能在一起做些事情。

贵州祥康酒业公司上坪分公司总经理胡泽才的设想是建设自己的电子销售平台,但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成立电子商务团队,也没有具体方案。

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会长Jerome Mancosu认为,法国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能让全世界认可,是因为蕴含了当地的地理、人文、历史、文化等诸多元素。而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某个地方的酒好,也应该多元化地展示出这个地方的内涵。“显然许多酒庄一起展示比一家一家自己去做成本要低。”这需要行业协会来协调努力。

但余昌富对行业协会的作用持悲观态度,“协会每年就开一两次会,大家聚聚,没有做过什么。”

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副***、贵州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黄永光认为,以目前的状况,让单个或者几个企业自发形成小团体不现实,吹响抱团取暖号角的主体应该是**,**层面具有政策**、成本低、宏观号召力强等优势。

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吴天祥则认为,**只能引导和支持,做好顶层设计,千万不要插手具体的市场运行。如果**投资建立了一个销售平台,让中小企业把酒拿到这里来,就一定能卖出去吗?他认为,**要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运作,千万不能再干出一个红头文件、投一大笔*的事。

从家族作坊到现代企业

胡泽才评价自己说,“我是技术型**,不是营销型**”。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茅台镇采访中发现,有超过半数的中小酒企**表示自己酿酒是一把好手,但对企业管理和经营销售懂得并不多。

一位曾经读过商科学校的小型酒企**,学过一些企业管理和营销知识,他说,现在茅台镇市场上1吨基酒按照质量高低可以卖到4万~3万元。但在茅台镇有的酒企酿造一吨基酒的成本大约4万元,而自己的酒厂可以把成本控制在2.8万元左右,“没有偷工减料,我压缩的是管理成本和物料浪费。”

这位**说,他的一位朋友的酒企曾经年年负债,自己接手管理后发现企业的工作效率低下,比如洗酒瓶子的工序,“天气冷了就没人干,一问原因,原来洗瓶子的全是**的亲戚。”

有酒企**说,在仁怀酱香酒产区内,不少酒企都是家族式作坊,裙带关系盛行让很多企业管理出现问题。

吴天祥说,家族式酒企的关键问题是需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建立人才队伍,抓技术创新和品质管理,再做好品牌建设、**能力建设和市场营销建设。

“这都是最关键问题,资金再困难也要舍得投入,而不是仅仅盯着投酿酒原料和今天卖了几瓶酒。”吴天祥直言,计划经济的样态已经不复存在,私营企业别再指望**继续做“保姆”或“奶妈”,未来只有顺应市场规律的投资才能得到收益。

各方能为抱团取暖做什么

不少中小酒企**都表示希望能由**、协会等组织提供公共服务,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培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吴天祥记得,几年前他到仁怀市调研时,曾经问过一些中小酒企**是否愿意为员工支付5000元培训费,绝大多数酒企**表示不愿意,他们“还是想伸手要免费午餐”。吴天祥认为,企业必须划定专门的资金支持员工培训,同时为拓展市场渠道投入资金。余昌富坦言,2013年自己在员工管理培训和宣传广告的投入几乎为零,2014年暂时还没有投资的计划。

不少中小酒企的**认为,行业协会应该发挥更多作用,一方面推动酿酒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另一方面为仁怀酱香白酒的文化挖掘和宣传推广找到更有效的途径。

对于**职能,黄永光认为,每年由**举办的酒类交易会、博览会是好的契机,在此基础上**应该在**、政策上支持实力强的企业建造公共平台,让这些公共平台服务本区域内的中小型企业。

这就意味着,大型企业应该在带动当地酒企共同发展上有所担当。黄永光还认为,在公共服务平台中,**不能完全出资,只能利用政策引导资金进入;也不能以行政手段干预进程,而应该由民企按照市场规律做,**只做规范性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