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遇冷红酒能否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受限制三公消费及市场环境影响,国内酒企集体遇冷,白酒企业纷纷交出“难看成绩单”,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等,葡萄酒市场或迎来**发展十年。

  1月21日,洋河股份发布业绩快报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0.20亿元,同比下滑13.03%,净利润达50.15亿,同比下滑18.5%。据了解,这是洋河股份自上市以来*次出现业绩同比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洋河股份方面称,由于白酒行整体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业绩受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

  与之类似,水井坊也出现了十年来*次业绩亏损,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将为-1.24亿元至-1.60亿元。井坊在其公告中称,2013年以来,白酒行业市场环境持续进入低谷,导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同时为**市场份额等,公司加大了市场**力度、建立了新的运营模式,相关费用投入增加。

  事实上,整个白酒行业都正经历“辉煌十年”后的寒冬。已经披露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显示,白酒企业业绩清一色下滑,其中酒鬼酒预计亏损6800万元至7800万元,净利同比降113.72%至115.74%;泸州老窖预计去年营收105亿元,同比下降9.1%;净利34亿元,同比下降20%以上;沱牌舍得预计去年净利同比减少80%至100%;皇台酒业预计预计亏损2800万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三公消费限制的政策力度和持续程度仍将保持,中国白酒行业整体表现难以大幅好转,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短期难以改善。

  另外,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导致的供需失衡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行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8120万千升,其中白酒行业预计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4300亿元。但在2011年中国的白酒产量就高达1025.6万千升,超额完成了2015年的规划目标。

  白酒行业遇冷,或正给其他酒类企业提供了机会。国内*大的葡萄酒综合O2O零售商品尚红酒董事长兼CEO张辉军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公司去年营收已经突破5亿,2012年、2011年营收分别为3亿、1.3亿,每年保持近一倍的增长速度。

  张辉军认为,受政策影响,白酒行业集体遇冷,传统红酒企业虽也受小幅影响,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等,红酒业整体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未来10-12年将是红酒业**发展期。“去年我国红酒市场规模不到1000亿元,未来十年内将增加至3500亿。”

  此外,**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所近日出炉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从2005年开始,中国对红葡萄酒的消费量开始腾飞,在2007至2013年间的增长速度尤其快,增长率为176%,其中去年中国人共饮用18.65亿瓶红葡萄酒,比2008年增长了136%。

  值得注意的是,为尽早*占未来市场,部分企业已提前出手布局。以此前只经营红酒销售的品尚红酒为例,其现已迈出了进军上游酒庄市场的**步,砸数千万参股加拿大一家冰酒酒庄,并计划未来两年内陆续参股三到四家红酒酒庄。此外,张裕A、长城、王朝、威龙等红酒企业也均在进行调整,比如加大互联网及移动终端渠道**力度、调整产品定位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