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企业融资成本高达13%资本纷纷“戒酒”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成本逾12%

记者从资管人士处获取的一份**报告显示:四川某白酒企业,2013年营收20亿,利润2.5亿,以存货或股权抵(质)押**3亿,期限2年,成本12%-13%。

“一年净利润两亿多,算得上是中型白酒企业了。要是在前两年,这类白酒企业根本不会花高代价到资金市场借*。它们曾是各路资本追逐的目标,或是大酒企的潜在并购对象,银行也把他们列为**客户。”该资管人士直言,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中小型酒企银行贷款到期,资金压力凸显。

白酒企业“失血”迹象可从上市公司身上窥见一二。以五粮液为例,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净流量为-11.84亿元,创下了近10年来公司单季度*大的现金净流出量。酒鬼酒和水井坊也连续4个季度出现经营现金流的净流出。

南京一位长期关注酒业投资的**人士向记者指出,“虽然白酒是属于现金充裕的行业,不存在赊销而占用资金等情况。但那些前期盲目扩产、投入大量销售费用的酒企,资金压力还是非常明显的。”据了解,白酒企业的现金支出中,销售费用是*重要的一项开支。即便整个市场转入低迷,不少白酒企业也不敢随意削减销售费用。

资本主动“戒酒”

“去年IPO关闭,VC/PE整体投资放缓,几乎没有VC/PE投资白酒行业的案例。”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指出。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数据,2011年白酒行业披露**规模达13.44亿元,**案例10起,披露规模案例为5起,**规模达13.44亿元。

2011年-2012年白酒行业累计获得VC/PE**规模达5.95亿美元,披露案例数量达20起。其中联想控股入股蜀光酒业、武陵酒的案例成为2012年白酒行业**规模较高的两起。

“现在**白酒被压缩,大型酒企也加入中低端白酒的竞争行列,中小型酒企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上述**人士坦言,“实际上,资本对白酒行业的投资热从2012年下半年就开始降温了。”降温导火索是三公消费限制**白酒、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

IPO**仍停滞

资本对白酒行业的态度转变,与白酒企业IPO停滞不无关系。

记者记者梳理后发现,自从2009年洋河成功上市之后,便不再有白酒企业成功登陆A股的案例。证监会披露的IPO排队企业信息显示,目前共有安徽口子酒业、金徽酒、江苏今世缘酒业、安徽迎驾贡酒四家白酒企业在闯关,其中前两者为初审阶段,后两者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另外,黄酒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进入已预披露阶段。

“也有二、三线的白酒企业想到新三板挂牌。但如果行业整体不能好转,企业价值得不到市场认可的话,估计新三板**也会很局限。”上述**人士表示。

“资本对白酒行业的热情减退,留下白酒企业自己玩儿。那些有资金需求的白酒企业,只能花高价在市场上**。”深圳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其接触到的白酒企业**成本,目前约为12%-13%。

该资管人士坦言,“如果考虑到中介机构的服务费,成本更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