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破除白酒行业疯狂泡沫有利经济健康发展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反**”以来,一些行业的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比如**餐饮、**白酒、消费卡、**会所等等。有媒体报道,“飞天茅台”在纠**之前是将近2000块*一瓶,现在已经跌到千元以内。那么,“反**”是否令一些行业“走麦城”?会不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聂高民指出,*有影响的是**消费,但是这个影响不是对经济全局的。反**只是反的应该要破灭的东西,白酒行业的疯狂泡沫就是一个例子。

  聂高民:你说有没有影响,从客观数据来讲,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健康发展。受影响的几个行业是不同的,比如餐饮行业,餐饮行业不是总体上的影响,因为大众化的、低端的消费还是一直在增长的,据说今年还是特别*,*有影响的是**消费,**消费大致在这里占20%的比重。对整个行业,无论是从今年初还是去年全年来看,餐饮业的增长幅度还是比较高的,去年餐饮业增长将近9%。当然,增速会由于受到**消费的影响,会有所下降。

  至于说白酒行业,性质不一样。这个行业,特别是近十年,我们观察,它已经产生了泡沫,应该说反**只是反的应该要破灭的东西,成为一个导*线,让它破灭了。所以它不是完全因为“反**”带来的。在“十一五”规划时,当时设计白酒的“十二五”增长目标,实际上到2011年就已经超过了,有的对这个东西的预测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因此,只能说“反**”正好赶到这个槛上了。至于说其他**消费,比如说会所以及很**的娱乐场所,这个无碍大局。总体上,这件事情主要是怎么看的问题。从长远看,更有利于促消费,也更有利于健康发展。因为我们的消费只有建立在大众化、社会的基础上,实际上也就是说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上才是可靠的、才是可持续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也不赞成出现另外一种声音,由于“反**”好象对整个消费行业产生了影响而要考虑“反**”的力度还要不要,我觉得不必要有这种考虑和声音。

  记者:您说的正好反映了网上一种论调是:反**影响了中国消费。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消费,如何看待这些**消费领域所受到的影响?这些影响对经济发展是否会有负面效应?

聂高民:不是“负面”这个词,应该说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是对经济全局的,对行业也要分开行业来看,应该说对餐饮行业,它的影响是局部的,但是这种局部不是趋势性的。也就是说原来这一块东西给你限制住了以后,并没有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它不具有对未来决定性的作用。刚才讲到白酒行业,就是没有这个,它也会在泡沫问题上迟早有问题的。餐饮行业,现在情况也看得出来,它还会继续来发展。

  记者:您驳斥了网上的观点,您认为它不是负面的,它是有影响,但是对经济全局是没有影响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