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深度调整倒逼改制提速区域酒业或成先锋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国企改制的春风有望为处于持续调整期的白酒行业注入一些正能量。业界认为,白酒业调整更凸显市场快速反应能力的重要,也倒逼以往国企思维的酒企不得不面向市场尽快转换思路,而行业调整期正是改制的*佳时间窗口。

  行业调整倒逼改制提速

  由于历史原因,白酒行业内多数企业均为国有性质,该种机制一方面能够得到当地**的大力支持,利于企业发展,但同时也因为缺乏市场化运作理念和策略,企业管理水平较低、经营粗放、市场应变能力弱,导致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低。

  自2012年末以来,白酒结束了快速增长的“**十年”,步入深度调整期,市场需求也发生较大变化,以往支撑行业快速发展的公务消费已成末路,大众消费则逐渐崛起。因而,在行业调整期之时,酒企的市场反应能力显得尤为关键。

  一家知名酒企董事长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白酒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必须学会去适应市场,过去的体制机制已经行不通,必须进行创新。”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已有大批白酒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引进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得股权及*理结构更为合理。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以洋河股份[-1.45% 资金 研报]为例,洋河改制之后,无论是营销体制还是管理机制都较为灵活,管理层持股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在市场反应速度上也好于不少酒企。行业调整正在倒逼酒企改制改革步伐的进一步加快。

  区域酒企或成改制先锋

  在多重压力下,不少白酒国企加紧改制步伐,其中颇受关注的是老白干酒、沱牌舍得等区域酒企。

  作为河北省**白酒品牌,老白干酒的改制自2009年起便已提上日程。2009年7月12日,老白干酒公告,控股股东老白干集团根据衡水市委、市**的改制安排部署,正在进行改制前期的准备工作,计划国有股权部分退出,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职工入股。但此后,老白干集团改制并未有实质进展。

  目前,衡水市***通过老白干集团持有老白干酒36.11%的股份。业内认为,改制仍是老白干酒业绩释放的*大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老白干酒2013年11月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换届决议,新一届董事会正式上任,董事会人选的大换血也超出市场预期,被各方认为是改制预期增强之举。招商证券分析师称,老白干酒新任董事会成员更加年富力强,专业素质更高,对公司基本面影响正面,值得期待。此外,白酒业调整已进入下半场,各企业纷纷采取对策,老白干改制的适宜时点也正到来,通过引入战投、管理层和经销商持股等都可以为集团和股份改善注入资金,并有利于激发团队挑战市场困难。

  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的改制也颇受关注。沱牌舍得曾于2013年3月份公告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重组,当时市场传言中信产业基金将会入驻。此后,沱牌舍得集团也于6月末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沱牌舍得2%的股份,减持后持有股份公司29.85%的股权,此举更被市场解读成加快重组的重要一步。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沱牌集团战略重组正在有序推进中,相信不久之后集团重组的迷雾将被拨开。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大股东战略重组成功,上市公司完成改制,沱牌舍得将脱离传统体制束缚,扫除管理层股权激励的障碍,以**姿态站在新起点上。公司无论从资金、管理,还是产品结构上都会有所改变,特别是公司目前基酒储存量大,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