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龙头或有反弹需求行业景气度短期难见好转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在“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持续**下,白酒行业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节节败退,白酒产品量价齐跌,上市公司股价更是一泻千里。而时至马年,以贵州茅台和一月份同比**增长的洋河股份为代表的白酒股出现持续上涨的势头。

白酒**或有反弹需求

自2012年7月开始调整以来,白酒行业一直处在下跌阶段,其行业总市值已从*高时的7800亿元回落至目前的3489亿元,跌幅高达55%,从估值看,整体市盈率目前仅有9.98倍,为食品饮料行业众多子板块中估值*低的,处在了历史*低点。由于股价的持续长期下跌导致机构对其持续减仓,基金*新四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在2013年底时对白酒股的整体持仓比例下降为0.7%。

但就在基本面仍未明显改善且机构减配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以茅台、洋河为代表的白酒股却出现了逆市上涨,特别是春节后的市场表现更让投资人重燃对白酒股的看多愿望。数据显示,春节后的10个交易日内,白酒股整体上涨了12.39%,位居食品饮料各子板块涨幅**。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白酒股的逆袭?据记者了解,元旦后茅台酒、五粮液一批价分别为850元、565元,自1 月中旬后均开始反弹,春节**台、五粮液一批价分别为880元~900元、575元,而在春节后,一批价仍很坚挺。与此同时,随着渠道动销的改善,一批、二批经销商库存均有所下降,以茅台为例,目前部分茅台传统大经销商已开始执行5月份以后的销售计划,这种变化之大远远超出了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

“现在白酒股上涨属于情绪引发的估值**行情。**企业春节销售超出预期,节后一批价坚挺,推动行业迎来短期估值**的反弹行情。”匿名分析师认为,随着2014年全面修订白酒标准,落实“中国白酒3C计划”等行业规范的影响,名优酒企的业绩有望重新好转,愿景变化或对**白酒股反弹带来一定刺激作用。

行业景气度短期难见好转

从行业指数表现看,今年以来确实表现不凡,不过仔细分析,行业指数的向好主要是受茅台、洋河的上涨所推动,而其他的二三线白酒股的表现仅仅是昙花一现。对于二三线酒的表现而言,更多地与行业大环境不佳背景相吻合。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白酒行业累计产量虽然达到了1226.20万千升,同比增速7.05%,但累计产量增速却比2012年同期减少了11.5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04.87亿元,同比增速为-1.92%;毛利率相比2012年的34.36%同比下滑了3.77个百分点。

“白酒行业基本面仍有下行风险。”银河证券分析测算,2013年白酒行业利润总额比率为16.04%,同比将下滑2.29个百分点,综合考虑目前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企业普遍加大了销售费用等成本投入,白酒股利润总额比率现阶段恐难以改善。安信证券也认为白酒行业短期仍受制于行业调整并未结束、淡季因素、2014年1~2季度白酒股业绩存在负增长的压力,行业整体估值短期内预计无法**至普通大众品的20倍,特别是二线白酒将会面临产品结构的下移以及竞争激烈所带来的销售费用率的提升。

长线投资者可提前布局**股

白酒行业基本面不容乐观,这从今年1月以来多家白酒企业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上证实了这一点,但机构却认为这种业绩下滑现象恰恰印证了白酒股这一年多时间不断下跌的表现,随着业绩与股价的背离情况的逐渐收敛,将为股价筑底、夯实反弹打下基础。“目前白酒股的股价与业绩背离已明显收敛。”招商证券认为长线价值投资者现在可逐步布局。“私募教父”赵丹阳也认为,“白酒行业将会在5年内走强”。

个股的选择上,可关注:贵州茅台品牌力较强,在800元~900元价格带的高端酒竞争力有明显优势,随着价格的下降将持续打击竞争对手,同时,大众消费的崛起也承接了部分政务消费,带动市场份额重新提升;泸州老窖估值低,2014年估值仅为8.3倍,股息收益率达6.9%,目前公司正在建立电商团队,APP平台正在研发中;洋河股份顺应了移动购物趋势,目前已开展电子商务运营,同时企业通过整合葡萄酒等资源,向一个综合酒类品牌运营商转型;顺鑫农业是聚焦低端产品的**企业,预期2014年将继续在省外市场强劲增长,零散低价位市场空间足够大,缺乏有效竞争对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