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重塑——中国酒业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经历了长达十年高速发展的中国酒业逐渐**了“**时期”。从2013年行业的情况来看,勉强还能称得上是“白银时代”,因为行业的整体运行还算平稳,但这个“白银时代”到底能持续多久,没人能够预测。甚至有行业观察者预言,行业在2014年便会进入“青铜时代”。总之,当下的行业必须为此前的浮躁埋单。面对日益严峻的行业环境,中国酒业已经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未来的道路必将是在行业的大变局下重塑自我,寻找正确的发展方向。

变革——我们必须承认的事实。2013年,中国酒业全年完成总产量7511.88万千升,同比增长4.86%;其中,饮料酒产量6600.33万千升,同比增长4.52%;发酵酒精产量911.55万千升,同比增长7.40%。全行业完成销售收入8453.21亿元,同比增长9.42%;实现利润1062.11亿元,同比增长0.17%;上交税金总额达858.39亿元,同比增长0.47%。

从数据上看,虽然总体增长仍在持续,但清一色是个位数增长,这样的数据让去年还信心百倍的行业从业者瞬间从天堂掉进冰窖。尤其是行业和企业赖以生存的利润一项,0.17%的增长率与“**十年”里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无法相提并论。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无论你接不接受,它都已成事实。

重塑——必须作出**的选择。既然行业的繁华**,那么我们就应该正视它,审视它,并且想方设法去改变它。否则,我们便只能在缓缓的沉沦中一蹶不振。诚然,想要改变当前的被动局面,我们只有在逆境中奋起直追,重塑行业形象,重构销售渠道,重建行业信心,重新找回我们应有的风采。

这样的选择必须是一个**的,必须摒弃行业从业者们在**十年中养成的傍权贵、搞贿赂、追**、弃大众、重价格、轻产品等一系列弊病,褪掉白酒身上那层并不存在的神秘面纱,还消费者一个真实的白酒,因为舍末固本、回归产品本质才能拥有**竞争力。

未来——消费者才是行业根本。再强大的产品也必须要有强大的品牌作支撑,再强大的品牌也必须要让消费者作后盾。纵观行业发展历程,一切轻视消费者的行为和企业必将受到惩罚。因此,消费者才是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

行业发展至今,行业内的品牌体系建设大致经历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两个重要阶段,当前正在由产品品牌向消费者品牌过渡,这也预示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消费者品牌”时代即将来临。

无论是哪个时代,做好生产工艺和技术改进是生产企业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只有质量过硬的产品才有资格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自己的品牌,把消费者当成傻子的企业是*愚蠢的企业,次品、劣质产品和以次充好的产品终将被消费者抛弃。

产品、营销、渠道、价格、口碑都是“消费者品牌”时代不可或缺的要素,只有全面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接轨,才能建立牢不可破的“消费者品牌”,才能在逆境中完成自我救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