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标准体系全面修订年份酒乱象有望改观(1)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来自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官网的消息显示,在2月16日一次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人士参与的、于四川进行的一次内部调研会议后,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位负责人透露,“2014年白酒标准体系将进入全面修订”。据悉,**们在会上交流探讨了现有白酒相关标准急需要明确的年份酒标准、白酒酿造方法、白酒感官术语等六大问题。

  年份酒难题有望破解?

  争议已久的年份酒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白酒成分非常复杂难以准确检测酒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曾抽样调查显示,销售额***0名的白酒企业中,有近60%推出了年份酒。由于国家尚无标准,有的企业哪怕在新的基酒里滴了一滴老酒也叫年份酒,有的建厂年限尚短,产的酒比“老爸”活的时间还长。还有的外购基酒,也堂而皇之的说是自家产的老酒。白酒业面临的是集体诚信的缺失,却彼此心照不宣。

  在本次调研会议上,调研工作组**们认为,关于年份酒标准:成品酒一般需利用不同贮存期的酒进行组合调味才能获得舒适的口感,并不是贮存时间越长就越好。因此,在白酒行业广泛宣传并使用年份酒概念时,必须准确给出“年份酒”的定义,否则将无的放矢。

  中国酒业协会副***兼白酒分会***宋书玉表示,将**的标准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规范、统一,将通过管理、相应监管及技术检测手段,**年份类型白酒处于规范控制状态下,能够向消费者说清“年份”问题;二是将以数字量化的形式来标注**的比例关系,定义上固定统一,例如20年的年份酒中,20年基酒要达到一个明确比例,50年陈酿中,50年基酒要占到一定比例;其三,年份酒生产准入门槛将提高、标准将明确,对酒企贮存的基酒、原酒数量比例有严格规定,如其中各年份原酒储量应达到多少等。他进一步指出,成品酒一般需利用不同贮存期的酒进行组合调味才能获得舒适的口感,并不是贮存时间越长越好,尤其是面对不同香型的酒,不能简单地以储存时间长短来划分。

  白酒技术**表示,年份酒要根据不同的香型规定不同的标准。引用国外年份酒标准并不可取,因为国内外酒类的酿造工艺不同,二者是无法采取同一标准的。

  业内人士判断,如果真能给年份酒定出一套可操作的标准和检测方法的话,滥竽充数的产品将被**,诚信企业认真贮藏老酒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亲民”的标准有利行业转型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们列出的六大问题中,竟有半数都是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包括:如何用贴切消费市场的语言表达“香气、口感和风格”,具体化、形象化,让人更易理解和接受;规范市场流通中白酒产品的宣传语(避免消费者陷入迷糊的状态);白酒标准的宣贯解释不足,尤其是宣传面窄,无法有效对接消费者,造成喝酒的人不懂酒的基本知识的现状。这表明标准如今也放低身段更加“亲民”了,跳出“专业框框”,真正站在消费者立场考虑问题。

  自酒步入“寒冬”,“三公”消费釜底抽薪,支撑白酒市场的发展必须回归到普通消费者身上。于是,五粮液、茅台等一线白酒纷纷高调喊出专做“民酒”的口号,通过降价和调整产品结构把自己变得更加接地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