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国标合肥市场遭冷遇年份原浆将揭“面纱”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郭新光主任表示,2014年白酒标准体系将进入全面修订。而作为新国标修订的*张**——去年已先行推出的配制酒标准,却未在合肥白酒市场赢得掌声。

配制酒标准难落地

根据去年新修订颁布实施的GB275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出现了配制酒这一新名词。其中,规定配制酒,以蒸馏酒和(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调配、混合或再加工制成的,已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同时要求,属于以上配料类型白酒产品,应予以在标签上列明。

然而,昨日记者走访了省城白酒市场发现,由于正处标准新旧交替期,多数省内白酒并未快速跟进,与新国标完成匹配。在省内多个知名白酒品牌的白酒产品中,主要按照香型、酒精度、质量等级等方面进行标注,而白酒产品原料表中,未及时标出新国标规定的配制酒原料成分;配制酒标识也并未出现在产品标签位置。

“新国标属于强制性标准,却在省城出现大面积踩空,反映各大酒厂**态度的同时,更凸显出应用新标准导致整个白酒市场利益格局再分配的普遍忧虑。白酒配料逐步透明,多年积攒的品牌价格壁垒随之瓦解,这是绝大多数白酒企业不愿意看到的。 ”省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品牌市场总监透露。

年份原浆将揭“面纱”

此外年份原浆在白酒市场大行其道,已成为不争事实。无论省内外白酒品牌,都无一例外将其披上一层神秘面纱。而伴随着年内即将采取的认证准入,相关行业标准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据安徽财经大学王唤民介绍,正牌的年份原浆酒的主要原料,基本包括小麦、高粱、大豆等粮食作物,在此基础上形成基酒,与水勾兑形成。在门类上属于粮食型白酒。目前市场上的无论从年份上还是原浆(基酒比例)上都存在问题。

“省内过半数产品年份肯定没到标明的5年、10年、20年,有些酒厂成立才不过20年,加上产能很有限,要维持生产和销量均衡难度很大;同时原酒成分比例没有标识,大部分通常以酒精替代粮食基酒,很多所谓的年份原浆都是以此标准流入市场。 ”他告诉记者。

多年来,受限于检测方法标准缺失,有关于年份原浆酒一直身披神秘面纱。据王唤民介绍,中国白酒行业协会将从今年起,专门制定白酒年份酒管理规范和相应的行业标准,对年份酒实施资格许可准入或认证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