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亲近消费者有多难茅台开始直接“面对面”(1)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当茅台开始直接“面对面”亲近消费者的时候,残酷而无情的竞争就真的开始了。当茅台开始直接“面对面”亲近消费者的时候,残酷而无情的竞争就真的开始了。经过了一个春节假期的互动和互粉,那些喜欢茅台酒的小伙伴们发现:茅台酒**是以往那样高高在上了,其贴近消费者,传播中国酒文化的活动一个接一个,而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也是乐在其中。

办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德鲁克曾有言:关于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正确而有效的定义,那就是**顾客。那么,营销的目的是什么?科特勒也曾认为:市场营销的目的,是通过与重要的顾客建立有特定价值倾向的关系,可**地营造顾客满意。毫无疑问,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企业营销行为的本质就是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取消费者的满意并在其中获取价值。

  现在看来,通过2013年一年的调整,整个酒行业的销售模式也正在转换和改变,而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开始认真研究并亲近消费者了。

  重新认识消费者

  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中国白酒消费开始由政商主导逐步向商务和大众消费时代回归。

  这本来算是一个极为正常和普通的消费模式调整,但是为何却使得整个行业瞬间进入了冰冻期,利润下滑、报表难看甚至伴随着人员动荡、市场波动和较大规模的中小企业停工潮,归结到一点,就是之前我们的行业更多的精力和物力用在了销售的渠道环节中,从生产到销售的中间链条获得了较多的利益分配和发展空间。

  而占据企业生产环节的车间和*终形成终端饮用的消费者并没有在这其中获得应有的尊重和价值,这也才使得当政策环境恶化的时候,更多的企业甚至来不及调整市场就开始一落千丈。

  对于其他快消品,白酒行业的渠道太传统也太长,这中间的层峦叠嶂都需要利益去维护,而一旦利益受损,中间环节的脆弱性也就立马显现,这之前的大量业外团购客户低价抛货,企业部分经销商选择代理竞品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营销**吕咸逊认为,喊了很多年的渠道扁平化对很多企业而言也许还是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和培训中,过长的渠道是以低效率和高成本为代价的,白酒薄利的时代到来,必将使得企业越来越接近消费者。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认为,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了解消费者,可以明了哪些广告传播是有效的,哪些是被浪费掉的。“现在我们*关注什么呢?是消费者,啤酒的消费者。”

  据悉,青岛啤酒每年都会聘请**公司做调研、抽样,做消费者调研。

  福莱希乐**传播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李宏认为,在数字革命的背景下,对品牌和营销者的挑战是从“如何找到这些人”到“如何找到这些人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中的需求”;从过去以“单一或分散的方式去形成和这群人的沟通信息和方式”,到现在如何“和这群人即时沟通、响应、解决他们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正在或者说已经进入一个充满机会的大数据时代中,网民和消费者的界限正在消弭,企业的疆界变得模糊,所谓的企业的根据地市场将在潜移默化之中变得荡然无存,因为网络的渠道已经打破了这种界限,电商的产品传播和配送体系是对企业固有市场的一种有力冲击。

  况且,现在已经有白酒企业开始导入互联网思维,来矫正甚至**以往的销售模式。

  O2O的尝试

  2013年11月11日,由茅台北京自营店策划的“茅台台柱粉丝团北京同城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中从网络报名成为“茅台粉丝团”的粉丝们在北京茅台自营店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品评了不同香型的白酒,大家一起学习品酒,互相交流。

  “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周末。”有网友回复说。

  据《华夏酒报》记者了解,这种交流活动茅台也只是在2013年才开始**,同时在网络上发起了“粉丝团招募”活动,“如果你爱品酒、爱生活,如果你喜欢参与集体活动,如果你一直是茅台的支持者,那么就请成为我们的‘台柱’吧!点戳大图,进入‘台柱’的世界。”这是茅台在自己官微发起的粉丝活动,而且给自己的粉丝们也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台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