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天宝洞被列入四川省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日前在郎酒集团获悉,四川省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厅已公布《四川省第二批自然遗产、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郎酒天宝洞等6个遗产地被列入**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

天宝洞和地宝洞位于郎酒原产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蜈蚣崖五老峰,原是两个形成于侏罗纪的*大石灰岩溶洞。它们上下相迭,直线距离不过40米,尾部相通,迂回宛转,犹如一个*大的迷宫。上世纪70年代,郎酒人把这两个洞开辟为贮存新酿郎酒的重要洞库,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洞内有贮存郎酒的陶坛万余只,有的陶坛已有**贮酒历史,陶坛和溶洞壁生长了厚厚的、有利于酒醇化的菌苔。

天宝洞和地宝洞于上世纪70年代使用至今,是郎酒陈酿工艺的重要环节,是中国传统酿酒文化工艺、自然界杰作与人类活动相互结合利用的真实写照,在世界酒文化史上实属稀有文化景观,具有*特的产业风貌特征和重要美学价值。尽管面积庞大的溶洞国内其他地区也有,但如此庞大洞体与数量众多的酿酒设施的*优组合,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均具有**性,景观效果令人震撼。

天宝洞和地宝洞是展示中国传统酿酒技艺中陈酿技艺的特殊文物,继承并创新发展了中国古代传统酿酒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与科研价值。新酿郎酒通过采用天宝洞、地宝洞贮存,除去燥辣感,使酒体柔和、醇厚、细腻幽雅。历经数十年,洞内石壁上已形成厚达10厘米的酒苔,其常年19℃左右的恒温、湿度、微生物群落,为储酒**了良好环境,尤其对郎酒的有机醇化、生香起到了特殊的稳定老熟作用——这堪称自然界鬼斧神工与人类天才**相结合的典型范例,是传统酿酒文化的**性**。郎酒天宝洞、地宝洞贮存法在国内乃至世界酿酒科技中具有**性,且具有特定科学价值。此后,国内各大名酒企业相继借鉴推出“洞藏”贮酒工艺,在白酒行业内部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据记者了解,2008年,郎酒传统酿制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洞藏是郎酒传统酿造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郎酒天宝洞和地宝洞于2007年被四川省**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3年与泸州老窖、五粮液老作坊等一起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