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业链资源整合商业模式研究(1)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一、模式概念简介

1.模式要义简述

以往企业的**模式主要是建立在内部资源的整合基础上,但自身资源的约束性限制了成本的降低和**水平的提升。如果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资源效益模式,则可突破企业自身的资源约束,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资源效能,实现成本降低和赢利点的多元、转移及提升。同时还可增强企业的抗风险力和综合竞争力。

2.模式链条组成

社会化大生产需要分工与合作,白酒也是如此,其产品成本和价值的形成实际是由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成本和价值传导决定的。因此,产业链模式要想提升**水平和降低成本,其链条构造应当尽可能的涵盖从源头到末位的产业环节。对于白酒,产业链的构成基本包含下列六个环节:

粮食+基酒+水+制造主业+酒文化旅游+市场销售

3. 模式链条组合要件

a. 粮食:与基酒生产和制造主业具有地理关联性,区域外的粮食生产企业加入链条除非有特殊的**基因或***的商标,同时还要具备物流成本较地的优势。

b. 水:与基酒生产和制造主业具有强烈的地理关联属性,产品必须是用本地自然保护区内的水资源生产,且具有特殊卖点,品牌知名度较高,产品的市场定位与主业品牌定位也要基本匹配。

c. 基酒:不仅要与制造主业的品牌具有地理关联性,而且*好与制造主业产区距离很近,以减少运输成本和便于联合研发、生产自由勾兑型新产品。

d. 制造主业:必须是**品牌,企业历史悠久,同时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市场网络覆盖率。

e. 酒文化旅游:制造主业要有酒自然文化遗产和酒品牌故事流传,并具有酒文化产品的开发能力,旅行社要具有酒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能力和前期参与开发的能力。

f. 市场销售:各关联方要有成熟的市场销售渠道,同时具有战略合作意愿及必要的前期市场开发投入预算。

二、资源整合模型

模型构造基本思路:以满足资源关联方的需求为导向,以供求关系为纽带,以相互促进销售为合作基础,以提升各环节产品竞争力和企业****水平为目的,塑造系统化的涵盖全产业链条的商业模式。如图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