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引领公车改革宜宾已有3国企自主进行车改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五粮液第二轮公车改革将于本月底启动

五粮液第二轮公车改革将于本月底启动,此前,宜宾五粮液公车拍卖在社会上引起了多方关注和讨论。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五粮液集团车改办主任唐伯超曾表示,五粮液公车拍卖使得国有资产得到回收,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在宜宾市***有关负责人看来,国企公车改革有利于切断公车私用弊端,减少车轮上的浪费。据了解,宜宾目前已有五粮液、丝丽雅等3家国企自主进行车改。

车改案例

不易:筹备*轮车改 至少开了30次会

在中国白酒企业中,五粮液集团的公务车拥有量*多,从省内来看,它也是公务车拥有量*多的国企之一。根据《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五粮液早已开始酝酿公务车改革。由于此次车改涉及到的高管、中干和部门用车相对较多,五粮液集团在改革方案制定上,花费不少心思,“至少开了30次以上的会议。”

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的**,国企参照执行,更加速了五粮液集团实施公务车改革的决心。去年年底,通过在四川省***拍卖企业库,五粮液集团公开招投标,*终确定委托给四川天意拍卖公司执行公车拍卖具体业务。全权委托给拍卖公司后,对于拍卖具体业务,集团公司和相关**便**插手和介入。

今年1月11日到14日,五粮液集团“车改”**轮公车拍卖如期进行,吸引了全国各地1733人参与竞拍。除了那些远道而来的竞拍者,宜宾市内包括五粮液内部也有不少员工报名参与竞拍。在拍卖现场,为**所有环节透明公开,现场不仅有4个摄像头全程监督拍摄,拍卖台上还坐着两位宜宾市***纪委的人员,以及宜宾市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全程监督。经过4天激烈竞拍,参考价从0.25万—48万元不等的343辆公务车,*后成交了324台,成交额高达3003万元。

力度:仅留200辆车 每年可省下1500万

拍卖结束后,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五粮液集团车改办主任唐伯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车拍得款项,是作为国有资产处理款项,不计入五粮液集团营销收入。这也将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国有资产得到回收。

这次车改每年将为五粮液集团省下约1500万元的开支。但车改进行前,为减少车轮上的浪费,五粮液集团也有一套自己的公车管理办法。集团所有公务用车车牌号,均以“W”打头。内部人士称,这主要是为了更好管理公务车,以防公车私用。“有严格的公车管理制度,下班时间外因工作需要使用公车,必须要报备。同时不定期进行使用情况检查。”该人士说。

目前,在**轮车改结束后,五粮液集团仅保留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约 200辆左右。中层以上干部公务车全部取消后,按照一定标准,实报实销 800元—2500元车贴。

解决方法

自己购新车上下班 旗下公司提供租车服务

公车拍卖后,五粮液集团的用车问题将如何解决?在**轮公车拍卖之初,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就曾对媒体表示,车改完成后,在宜宾本地,集团高管因工作需要用车,都是自己解决,公司不会安排车辆接送。若是因工作原因在宜宾市外用车,公司可按规定安排车辆。

据了解,车改后的国企中干以上**,出行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以前有专职司机公车接送,而现在没有驾照的部分中干,已经着手考驾照自己开车办公了。这在五粮液内部,被称为历史性的改变。

由于没有拍回自己原来使用的奥迪公务车,唐伯超曾表示,有意想购买一辆价格10多万的汽车,以便上下班使用。“也有可能低碳出行,骑自行车上班。”

五粮液集团下属某子公司的中干洪齐(化名),近日已拿到驾照。据悉,洪齐并不是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内部中层干部学车的个案。“近两三个月以来,还有一些中层,正在学车,或是已拿到新驾照了。”知情人透露。

除此之外,目前五粮液集团旗下的安吉物流公司,已经开始给部门或有公务车需求的技术单位,提供租车服务。

部门说法

已有3家国企车改 全面推行还需时间

作为三公消费的一种,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早已被纳入严格的监管之下。近年来,随着不少地方压缩三公经费后,公务用车也已大幅减少。而与党政机关相比,国企的公务用车却并没有受到如此多的关注。虽然一些城市也曾公开拍卖过国企的公务用车,如浙江省温州市曾在2011年底拍卖了170辆市属国企公务用车,但多数情况下公车拍卖多由政府部门牵头,像五粮液这样由企业自主进行拍卖的并不常见。

然而,五粮液并非宜宾市*家实施车改的国企。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宜宾市***了解到,早在2006年,宜宾另外一家大型国企丝丽雅集团,就已完成“车改”,中层以上干部公车全部拿出来拍卖。“到现在我们冯涛董事长,都是用自己的车办公。”丝丽雅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说。而宜宾另外一家上市国企——天原集团,也早已开始了部分公车改革。“天原只改了一部分,因为天原下属企业比较分散,出于成本考虑,全面推行公车改革暂时还不太可能。”宜宾市***有关负责人透露。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宜宾市***就一直在鼓励和支持国企“车改”。对于国企车改工作,***也做好引导和监督。就目前宜宾市已进行“车改”的3家国企来说,五粮液集团的改革力度无疑是*大的。“五粮液中层干部较多且都配备了公车,因此车辆数量*多。”该负责人介绍。受五粮液“车改”影响,宜宾市其他市属国企也有意改革。“有几家开始有这个想法,但所有国企都全面推行车改,还需要一定时间。”该负责人称。

*新进展

五粮液第二轮车改本月底启动

目前,五粮液集团公司**轮车改已全部完成。公车改革后,五粮液集团只保留了工人上下班的厂车、消防车等特殊用途的车。

昨日,记者从五粮液集团获悉,第二轮车改,即五粮液子公司的车改方案目前正在制定当中,预计将在本月底启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